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環教場所【金門縣】金門國家公園

TWECOLIVING:金門國家公園

TWECOLIVING金門】環境教育。環教設施場所4

環境部      環教趴趴GO        環教設施場所介紹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國家公園    https://www.kmnp.gov.tw/     場域認證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為金門地區第一個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單位,該處將秉持環教教育法的立法精神,持續推動環境教育,讓更多國民藉由環境教育課程,培養環境意識,共同珍惜我們的環境資源。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金門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841018日,為我國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與戰役紀念為主兼具保育自然生態的國家公園,區域內疊合了「閩南文化」、「僑鄉文化」及「戰地文化」三種不同時代文化層,人與自然的關係和諧,是最佳的國民環境教育場所。

環境教育法於民國99年立法通過,旨在推動環境教育,促進國民瞭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全民環境 倫理與責任,進而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達到永續發展。為鼓勵環境教育之推動,並規定整合環境專業人力、課程方案及經營管理,用以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之具有豐富生態或人文與自然特色之空間、場域、裝置或設備者得申請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金門雖位處離島,但資源豐富,尤其是特殊的戰役資源與極具特色的閩南文化,都是國家重要的文化遺產,為進行環境教育課程的重要場域。為推動環境教育課程,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已針對國小中高年級學童設計了4套完整的課程方案。內容涵蓋了金門人文與自然資源特色。如「落番的故事」環境教育課程,利用水頭聚落中之金水學校展示、得月樓展示館、僑鄉文化展示,分別介紹閩粵地區僑鄉文化形成的背景、金門人如何出洋發展、在僑居地奮鬥的情形、及回饋鄉里的過程,讓學生明白先人如何在困苦的條件中,改善環境,並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尋找風獅爺」環境教育課程,利用瓊林聚落擁有豐富的人文史蹟,探討人文與環境的關係,透過跨領域的學習,將風獅爺的歷史,與在地季節風向結合,讓國小四年級的學生了解生活週遭常見的文化地景所代表的意義;「新兵日記」環境教育課程,利用八二三戰史館及瓊林民防館,介紹影響金門甚鉅的八二三砲戰,和戰地政務時期之民防組織的歷史演變,並以瓊林民防坑道引導學生體驗戰地生活之艱辛。「綠意中山林」環境教育課程,則用真實情境之體驗,帶領三、四年級的學生在金門的中山林中,運用感官學習。除了視覺之外,加上聽覺與觸覺的方式,讓學生從各方面去認識身邊的環境。新設計的四套課程已運用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的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中,該處上半年度將辦理近17梯次之活動,目前已辦理了8梯次,獲得師生一致的好評與肯定。

除了針對國小學童設計的環境教育課程,未來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將針對國中、高中及一般民眾,設計各式各樣生動活潑的課程內容,讓民眾能夠體驗金門豐富的資源特色。該處將秉持著環境教育立法的精神,發揮特色,藉由豐富多元的課程,提供更多社會大眾走出戶外和環境的對話機會,提昇國民環境素養,落實環境教育永續發展之理念。

金門縣政府教育處      金門縣永續環境教育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