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淨零建築路徑規劃

 

2023-04-22。世界地球日 內政部:提前7年達標,新建社宅今年達1級淨零能效

內政部於今(22)日世界地球日宣布,今(112)年度起國家住都中心招標的社會住宅及公辦都更建物,將率先全面導入「新建住宅效能標示1級」制度,擔任起建物節能改造的領頭羊。此外,施工也優先採取可重複使用建材及工法,降低興建過程時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中央透過蓋社會住宅,帶頭響應節能減碳,以穩健落實臺灣2050淨零排放的施政目標。

內政部表示,依據聯合國2021年資料顯示,建築及營造部門碳排放占全世界37%,為邁向2050淨零排放,國發會已在去年公布公有新建的建築物要在2030年達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建築。

提早7年展開 公有新建社宅須符合淨零節能規範

內政部已提出淨零建築路徑規劃,從今年7月開始,臺灣公有新建辦公、服務類建築,必須取得「新建建築能效2級」以上標示,住宿類建築則在114年起適用。

內政部指出,近3年由中央決標的72處,近3萬戶的社會住宅,即有要求須取得「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標章。為落實臺灣2050淨零碳排行動計畫,中央自今年度起率先要求推動公有新建社會住宅,須達「R-BERS新建住宅能效標示1級」,即在2023年就可達成公有新建物符合節能規範的目標,比原定2030年目標,整整提前7年執行,顯示政府打造新建社會住宅永續之路的決心,跟上國際建築物淨零排碳趨勢。

此外,社會住宅興建除施工採用新工法外,配備的瓦斯熱水器、瓦斯爐台、冷氣皆採用能源效率1至2級的家電,兼顧節能節電高規格;另公共區域用電部分,除屋頂設有太陽光電外,電梯也設有「電力回生系統」,可一邊運作、一邊回生電力;此外,地下室停車場先預留電動車充電管線,而水箱揚水泵及進排風等設備,也全面提升能源效率,打造一個從日常生活,就能守護地球的優質居住環境。

採用預鑄及系統模板興建社會住宅 有效減少碳排產生

內政部說明,目前國家住都中心在臺北市及新竹市興建的社會住宅「萬華安居」、「中雅安居」,就是採用「預鑄」工法來施工,透過外牆與樓板的模組化設計,先在工廠生產後,再運送至工地現場組裝,取代現場灌漿、綁鋼筋等傳統工法,加快施工速度。此外,混凝土灌漿也使用「系統模板」,取代傳統建築業的木板模,施工後不僅牆面光滑平整,且免再泥作,模板材料還可重複使用,大幅減少施工過程的耗能與廢棄物,具有節省勞動力、降低能源消耗及工期短等優點。

內政部最後表示,社會住宅不單是滿足「住」的需求,同時也須發揮節能減碳、守護地球的功能,中央興建社會住宅會持續落實「安居‧好室」的核心價值。


2023-03-31。參觀智慧城市展 林右昌:淨零建築由公有帶頭做起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31)日前往南港展覽館參觀「2023智慧城市展暨淨零城市展」。林右昌表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內政部已提出淨零建築路徑規劃,預計達成全國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既有建築物達到近零碳建築的目標,邁向2050淨零排放願景。

林右昌指出,氣候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重視,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我國於去(111)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內政部亦參考國際趨勢規劃淨零建築推動路徑藍圖,並建構我國建築能效評估制度,將自今(112)年7月起分階段由公有建築物帶頭做起,以引導民間建築跟進,針對新建建築先採取鼓勵方式,再逐步修訂法規強制實施;至於既有建築因數量龐大牽涉民眾權益,因此,民間部分,採獎補助鼓勵方式為主,至於公有部分,則採強制實施已達示範效果。

內政部表示,這次展覽建築研究所在1樓打造「智慧建築專區」,展出優良智慧建築獎作品、創意狂想巢向未來競賽得獎作品、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等政策推動成果;另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以「淨零轉型 建築先行」為主題,在4樓規劃「淨零願景館」,以環繞淨零樹方式,展示建築研究所與營建署歷年來推動淨零政策成果,同時邀請優良綠建築作品、節能家電、鈣鈦礦太陽能、減碳工法及營建再生資材等業者參展,宣示政府與民間產業界共同推動淨零轉型的決心。

此外,這次參展也充分落實綠色會展概念,全區採用再生紙、可回收木料與再生循環層板材質製成展櫃,並以模組化手法營造城鄉建築群意象,同時運用影音多媒體載具輔助展示,減少文宣紙張的使用。



淨零建築路徑規劃專區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 淨零建築路徑規劃

壹、建築部門減碳的挑戰

       為因應氣候變遷,行政院於110年1月成立「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責成各部會針對工業、能源、交通運輸、農業、環境及建築等部門規劃淨零路徑藍圖,內政部主責「淨零建築」路徑規劃及推動。

       我國建築數量及戶數均隨經濟成長持續增加,且國人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對空調、照明、家電、3C產品等設備需求增加,進而帶動用電需求增長。另近年來由於疫情因素,國人生活模式產生變化,居家工作、居家學習、在宅經濟的生活型態逐漸成型,住宅用電需求提升,減碳工作挑戰甚大。

貳、淨零建築推動目標

       我國淨零建築轉型路徑是參考日本、美國、歐盟及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以下簡稱IEA)等國際發展概念,先建築節能50%,其餘用電再以綠電碳中和至零碳排,至2050年達成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既有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

參、淨零建築推動策略

       淨零建築之推動規劃由公有建築物帶頭做起,引導民間建築跟進,針對新建建築先採取鼓勵方式,再逐步修訂法規強制實施;至既有建築因數量龐大牽涉民眾權益,因此對於民間既有建築採鼓勵之獎補助方式為主,公有既有建築則採強制實施;同時研擬強化家電節能措施,並投入建築節能減碳技術及再生能源等之研發與應用工作,淨零建築共有4大推動主軸

一、提高新建建築物能源效率
二、改善既有建築物能源效率
三、提升家電、設備能源效率
四、建築節能減碳新技術及工法研發與推廣應用

肆、加強社會對話

       為加強社會溝通與對話,內政部已於111年4月15日辦理建築能效評定委員教育訓練,並規劃於6月初辦理1場淨零建築世界公民咖啡館活動及3場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系統推廣講習,透過擴大公民對話與參與,公私協力共同找出最符合臺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淨零建築路徑,並厚植建築能效評估相關專業人力。

伍、預期成果

       預期分階段於2030年公有新建建築物達成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建築目標,2040年50%既有建築物更新為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建築,俾利達成2050年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既有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的里程碑。


低碳建築聯盟 LCBA (Low Carbon Building Alliance)

TBERS入門 線上教學課程    建築能效評估

學習對象與目標


        2022年3月30日我行政院發佈「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其中內政部對建築部門提出淨零建築政策,要求2030年以前公有新建建築物應達到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建築等級,於2050年以前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建築物應達到近零碳建築等級。內政部同時規定所有淨零建築政策必須依賴內政部所發佈的台灣建築能效評估系統TBERS來執行,此TBERS目前已經成為建築產業必須遵守的聖經,同時也成為企業取得CSR、ESG、綠色金融先機的利器。


        成功大學林憲德教授依據內政部所公告之建築能效評估手冊,為政府建築主管人員以及建築相關學界、設計業、營建產業、標章代辦業,錄製TBERS入門之線上教學課程,以協助內政部推動建築能效評估與標示制度,本線上課程為公益課程,經費盈餘未來將繼續投入綠建築公益,歡迎大家共襄盛舉,為台灣邁向淨零建築路徑共盡心力。為降低氣候變遷及地球暖化造成之衝擊,全球已有許多國家/城市/企業相繼宣示或規劃不同程度之政策措施及策略,力求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或淨零排放。


課程資訊:

 序號  課程名稱 備註
 第零講  建築能效評估宣傳版 宣傳用,不另收費
 第一講  淨零建築與建築能效標示制度緣起 收費課程
 第二講  綠建築與建築能效接軌 收費課程
 第三講 建築能效評估系統的理論基礎 收費課程
 第四講 耗能分區的EUI基準與分區法 收費課程
 第五講 新建建築能效評估系統BERSn 收費課程
 第六講 既有建築能效評估系統BERSe 收費課程
 第七講 住宅能效評估系統R-BERS 收費課程
 第八講 淨零排放的美麗與哀愁 收費課程

 

 

課程說明




近零能源建築
 

我國近零能源建築設計與技術可行性研究(2015)

我國近零能源建築發展策略與可行性研究(2018)

綠建築與近零能源制度之調合研究(2019)

日本近零能源建築發展觀摩研習計畫(2019)出國報告

日本近零能源建築發展觀摩研習計畫(建築研究簡訊第107期)專題報導

國際「淨零」建築系統 帶你一起節電、降排、省水、減廢 - 低碳生活部落格

我國近零能源建築推動進程與策略之研究(2020)

房屋政策引導下 日本太陽能板成零耗能住宅標配 | 環境資訊中心

建築能效分級即將上路,房屋增值潛力看好! | 綠學院 Green Impact Academy

◆ 新建集合住宅導入近零能源建築技術之推動策略研究(2021)

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法制化之研究(2022)

中文摘要:

一、研究緣起

為了落實「台灣2050淨零路徑」要求於 2030年以前要求公有新建建築物達到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建築等級,並於2050年以前100%新建建築物及超過85%建築物達到近零碳建築等級的目標,本研究提出三項建築能效評估法制化的建議。

二、研究方法及過程

首先,本研究解析美國、日本、歐盟三國、中國在改善強化建築節能法規之經驗,提出營建署導入建築能效設計的法制化建議。接著,本研究分析美國、澳洲、英德、日本幾個先進國家執行建築能效標示與揭露制度的經驗,提出針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建築能效標示與揭露申請審核認可及使用作業要點」與「建築能效標示與揭露推動方案」之法制化建議。

三、重要發現

最後,本研究對內政部營建署、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經濟部能源局提出三項建築能效法制化之建議。此三項法制化建議若能獲得實現,不但可加速推動國家淨零建築政策,也能加速達成「氣候變遷因應法」對建築部門節能減碳之要求目標。

四、主要建議事項

根據研究發現,本研究提出具體建議如下:

建議一

依本研究對於強化建築節能法規的法制化建議,修訂建築技術規則或「新建建築物建築能效設計標準」: 立即可行建議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協辦機關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將建築能效設計規範納入建築技術規則或「新建建築物建築能效設計標準」是我國淨零建築政策成敗的第一關鍵,同時可化解營建署對強化建築外殼節能20%與建築能效法制化之承諾管制,另外有關移動家電設備評估與能效標示之障礙均已排除,法制化所依據的建築能效設計技術規範也已完成,是一立即可行無礙且緊急之要務。

建議二

依本研究對於提升新舊建築能效標示與揭露的法制化建議,提出「綠建築標章與建築能效標示申請審核認可及使用作業要點」與「建築能效標示與揭露推動方案」: 立即可行建議

主辦機關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協辦機關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為了因應ESG、CSR、綠色金融、溫室氣體抵換政策單獨對於建築能效標示之需求,應將綠建築標章制度與建築能效標示採取雙軌並行制度,因此建議修改原有「綠建築標章申請審核認可及使用作業要點」為「綠建築標章與建築能效標示申請審核認可及使用作業要點」,另外仿照2000年「綠建築推動方案」的成功經驗,為了有效推動新舊建築能效標示制度,可提出「建築能效標示與揭露推動方案」,以加速其執行。

建議三

依本研究對於既有建築物建築能效標示與揭露的法制化建議,建議在能源管理法第十七條增列針對大型公共使用建築物執行建築能效標示與揭露之規定 立即可行建議

主辦機關經濟部能源局
協辦機關內政部營建署、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為了排除推動既有建築能效標示制度之障礙,仿照歐洲建築能效指令EPBD7.2、7.3條文的建築能效認證EPC與能源揭露認證DEC之規定,以及美國紐約市政府LL84、LL133地方法的建築能源審計、重新調適報告與建築能效標示揭露之作法,建議修改能源管理法第十七以做為推動既有建築能效標示之法源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