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永續環境>續發展





有關外界關切環保署是否有依「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定編撰「溫室氣體國家報告」,環保署說明如下: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第13條第2項及其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每3年編撰溫室氣體國家報告,於每3年之第3年11月30日前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公開於中央主管機關網站。上一版「2018年溫室氣體國家報告」環保署於107年11月完成編撰並報行政院核定,目前正進行2021年版之編撰作業中,將依規定於今年11月30日前報行政院,完全依照規定辦理。


環保署表示,為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要求締約方定期揭露因應氣候變遷行動與成果的規範,即所謂的「國家通訊」(National Communication, NC),我國在2015年公布施行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就通過了此項規定。而前次彙編的「2018年溫室氣體國家報告」參照氣候公約編撰指南,透過相關部會協力撰擬,內容涵蓋國情基本資料、溫室氣體排放清冊、溫室氣體減量政策及措施、溫室氣體排放預測、氣象觀測及氣候變遷科學研究、衝擊影響及調適對策、技術研發/需求及移轉、國際合作及交流、教育/培訓及宣導等九個章節,完整呈現臺灣各界因應氣候變遷努力與階段成果,同時揭露我國採先緩後加速的溫室氣體減量路徑,於2020年及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分別較基準年(2005年)減量2%及10%的努力方向。


「2018年溫室氣體國家報告」於107年11月30日報行政院核定後,公開於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法規資訊網」( https://ghgrule.epa.gov.tw/report/report_page/33 )。


環保署表示,目前正進行新一版溫室氣體國家報告編撰作業,除了包括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政策及措施、氣象觀測及氣候變遷科學研究、衝擊影響及調適對策,也會將政府與民間各界高度關注全球暖化課題展現豐沛的活力與具體的行動或倡議,融入報告更新,並且依規定在11月30日以前報請行政院核定。



2021-08-07凝聚溫管法修法共識加大減碳力道

各界關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進度及老舊機車汰換一事,環保署說明如下:

為了加速減碳並增加對氣候變遷調適的韌性,環保署自109年(去年)起啟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提出強化氣候治理、提升管理效能、增加收費機制及氣候變遷調適等4大修法方向。自去年8月起密集與鋼鐵、光電半導體、水泥、造紙及玻璃業、煉油、人纖、石化及基本化學、電力等各大產業、民間組織及各部會等座談,並於去年12月29日提出具體修正方向,規劃將法規名稱修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規劃增列徵收碳費,專款專用於促進低碳產業與技術發展。

環保署表示,現行溫管法制定時,將國家長期減量目標入法,當時是以符合巴黎協定在本世紀末控制溫升不超過2∘C為目標。隨著國際倡議加大減碳力道,控制溫升1.5∘C,追求2050淨零排放,蔡總統於今年4月22日地球日亦明確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因此修改溫管法國家長期減量目標,也是修法重點。目前行政院已組成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工作小組,從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綠運輸與運具電氣化、負碳技術等評估2050淨零轉型的路徑。溫管法修法是邁向淨零排放重要的法規,近期各界陸續提出建議修正內容,環保署除持續與各界溝通,也會納入考量,期凝聚共識,加速後續法規修正作業。

 另外環保署為加速車輛污染排放減量,一直積極採取多元管理措施來改善車輛污染問題,包含老舊車輛汰換,加嚴新車排放標準符合國際管制趨勢、油品品質及稽查取締。其中,對於老舊機車汰換為低污染機車提出補助政策,重點在鼓勵汰除96年6月30日前出廠的老舊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使車廠提前二年生產較環保的七期機車,評估不論汰換成電動機車或七期機車,減量幅度皆可達9成以上,綜合而言,補助政策具加速空氣污染改善的正面效益。統計109年有超過78萬輛老舊機車汰除,相較108年老舊機車汰除數量,多汰除了26%,顯示政策達到鼓勵效果。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草案出爐,公民對話平臺上線中




為使各界清楚、明瞭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推動進展,擴大公眾參與相關政策研擬,本專區提供互動式資訊數據圖表與網路意見徵詢。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草案出爐,公民可以透過本專區發表意見,
請讓我們聆聽您的心聲!


溫管法修法草案

為加速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工 作並因應氣候變遷造成之衝擊,強化「減緩」及「調適」相關規範,將名稱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



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下稱溫管法)於10471日公布實施,行政院於106223日核定「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107123日核定「第一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依溫管法第11條規定)。第一階段係指105年至109年止,國家溫室氣體淨排放量要較基準年94年減量2%。惟「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尚未核定,致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未能據此訂定所屬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方案」(依溫管法第9條規定),又溫室氣體總量管制法規目前尚在建置中。

面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對國家減碳計畫執行現況深表關切。兩位委員指出,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權責分工事項推行現況為何?應如何加速辦理?各部門溫室氣體第一階段減量目標如何達成?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與擬定減碳政策之部會協調執行現況如何?等問題,均有調查瞭解之必要,將透過自動調查詳加釐清。









2017.03.17

環保署依「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下稱溫管法)第9條第1項規定所擬訂的「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於106223日由行政院正式核定,明確擘劃我國推動溫室氣體減緩及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總方針,並啟動跨部門的因應行動,期能逐步健全我國面對氣候變遷調適能力,並致力達成我國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以確保國家永續發展。

環保署表示,行動綱領秉持減緩與調適兼籌並顧的精神,明列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的10大基本原則,諸如不以新增核能發電作為因應氣候變遷措施、政策與開發行為應將調適及減緩策略納入環境影響評估考量等原則均已納入,也呼應各界意見強化公眾參與、風險治理、綠色金融、碳定價及教育宣導等面向的政策配套。

為達成我國長期減量目標,環保署將訂定短程的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及中程願景,並擬訂國家總體的「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各相關部會也將針對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及環境等6大部門,個別提出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後續各縣市政府則將配合訂定地方層級的「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以執行在地化行動。此外,環保署將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針對氣候變遷調適8大領域,訂定調適後續執行的推動或行動方案。研訂過程將以公開、透明方式讓各界了解,並優先徵詢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建言,期能建構中央地方、公私夥伴及全民參與的運作機制,以5年為一期進行滾動式檢討並積極推動落實。

行動綱領核定本、中英文對照等參考資料可參閱環保署新聞專區下載附加檔,或於該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專區 ( http://www.epa.gov.tw/mp.asp?mp=ghgact ) 查詢,各界及民眾可逕自上網參閱。

附加檔案:




2015.07.03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下簡稱溫管法)於今(104)年71日總統令公布施行,自此臺灣正式邁入減碳新時代。本法是我國第一部明確授權政府因應氣候變遷的法律,明定我國西元2050年長期減量目標及以五年為一期的階段管制目標,並搭配具經濟誘因的管理措施,逐步建立從免費核配到有價配售的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未來將以減緩、調適及綠色成長3大主軸,推動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具體作為。

溫管法共分六章,計三十四條,法案將中央政府跨部會的分工明確化,也納入各界參與及分層負責推動的機制,法條中明定由行政院邀集中央有關機關、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研訂及檢討溫室氣體減量、氣候變遷調適的分工、整合及推動等相關事宜,除規範中央主管機關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應擬訂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及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外,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亦須訂定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據以推動,並與地方政府建立夥伴關係,共同落實執行減碳及調適工作。

本法除參考英國氣候變遷法納入階段管制目標及定期檢討機制外,相關減量管理規範諸如溫室氣體盤查登錄、查驗管理、效能標準及總量管制制度等,亦為國際間現行作法,均符合國際趨勢且與國際同步。法案涵括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所提出減量潛力3大構面,在技術潛力面,透過明定政府機關權責及推動各項減量策略,以提升能源效率、節約能源及推動再生能源;在經濟潛力面,規範實施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制度,並朝向建立稅費機制努力;在社會行為改變面,則強化教育與宣導,促進個人消費行為、生活型態及社會結構改變等。

回顧過去一個半月以來,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鄭汝芬召集委員主持下,展開馬拉松式的審議及朝野協商,使溫管法歷經近十年立法院審議程序,終於在今(西元2015)年,也是國際氣候變遷談判關鍵年修成正果。環保署在此,除感謝立法院社環委員會全體委員外,對於擬具法案的徐少萍委員、陳根德委員、田秋堇委員、鄭汝芬委員及邱文彥委員等5位提案委員;以及審查與協商過程中提出修正動議的林淑芬委員、邱文彥委員及陳節如委員,在法案審查及協商過程積極參與、充分討論,使本法制定更為周全完善,至為感謝;同時也對完成協商後連署支持進入院會二、三讀程序的朝野各黨團幹部表達真摯謝忱。

本署已於環保署官方網站建立溫管法主題專區(http://www.epa.gov.tw/mp.asp?mp=ghgact),將持續更新法案推動資訊供各界參考,亦將規劃辦理一系列宣導說明會以加強各界溝通。本署除儘速訂定盤查申報及查驗管理辦法,以無縫接軌現行依「空氣污染防制法」授權推動事項外,也將陸續訂定施行細則等相關子法及配套措施,溫管法的立法是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有更多氣候變遷的挑戰需要靠產官學研各界乃至全民共同努力達成,期許能在兼顧減緩與調適的同時,協助國內以「成本有效」方式實現低碳經濟,邁向低碳永續家園。











107年03月 經濟部完成「能源轉型白皮書(初稿)」
107年03月 行政院核定「溫室氣體減量推動方案」
107年01月 行政院核定第一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
106年04月 行政院核定「能源發展綱領」修正案
106年03月 發布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及管制方式作業準則
106年02月 行政院核定「國家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綱領」
106年01月 通過「電業法」修正案
105年06月 行政院成立「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
105年02月 「經濟部節能減碳推動小組」更名為「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推動小組」
104年11月 行政院宣示「我國自定預期貢獻(INDC」 
104年07月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由總統公布施行 
104年03月 「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更名為「行政院綠能低碳推動會」
104年01月 第四次全國能源會議 
101年10月 行政院核定「能源發展綱領」 
99年05月 行政院核定「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
99年03月 總統宣布為「節能減碳年」 
99年03月 「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推動小組」更名為「經濟部節能減碳推動小組」
99年03月 「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推動辦公室」更名為「經濟部節能減碳推動辦公室」
99年01月 行政院成立「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 
98年07月 公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 
98年07月 修正公佈「能源管理法」 
98年04月 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 
97年09月 行政院通過「98年節能減碳行動方案」 
97年06月 行政院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 
97年06月 「經濟部產業溫室氣體減量推動小組」更名為「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推動小組」
97年06月 「經濟部產業溫室氣體減量推動辦公室」更名為「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推動辦公室(GO-MOEA)」
95年06月 經濟部成立「經濟部產業溫室氣體減量推動小組」
95年06月 經濟部成立「經濟部產業溫室氣體減量推動辦公室(TI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