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112年度綠建築講習會

 

112年度綠建築講習會(即日起開始報名) - 協會活動 - 新聞訊息 - 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gbc.org.tw/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56


一.指導單位: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二.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

三.協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四.活動時間:112年07月06日(星期四)(北部場)

                       112年07月14日(星期五)(中部場)

                       112年07月21日(星期五)(南部場)

五.開課時間及地點:

        (一)112年07月06日(星期四)(北部場)-於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15樓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00號)舉辦

        (二)112年07月14日(星期五)(中部場)-以CMoney教育訓練中心七期朝富大型會議室(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213號20樓之11(CBD時代廣場))舉辦

        (三)112年07月21日(星期五)(南部場)-以國立成功大學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崇華廳(台南市東區小東路25號(力行校區))舉辦

六.邀請對象:

        1.全臺各縣市之建築師公會及其從業人員。

        2.全臺各縣市之空調、土木、電機等技師公會及其從業人員。

        3.相關政府機關。

        4.相關產業公協會。

七.報名方法及注意事項:

        (一)報名時間:

             北部場:即日起至112年06月29日為止。

             中部場:即日起至112年07月07日為止。

             南部場:即日起至112年07月14日為止。

       (二)報名費用、名額、方式及注意事項:

            1.報名費用及名額:本次報名費用免費,北部場200人,中部場70人,南部場180人。

            2.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制。請點擊以下表單連結或掃Qrcode進行報名

               報名表單連結:https://reurl.cc/y7mq5E

 

緣起目的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於民國 88 年起積極推動「綠建築」概念,至今 二十二年來經歷八次改版,累計通過超過 1 萬件「綠建築標章」及「候選綠建築證書」,同時也須不斷地開創革新,適時依現有狀況而調整,現階段目標以能源總量管制方向,導入最新外殼與空調節能效率之計算法,使臺灣 EEWH 成為全世界推動綠建築最有成效的國家之一。為宣導 普及綠建築,強化民眾綠建築觀念,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規劃一系列綠建 築宣導推廣工作,辦理綠建築講習會,透過講習會使業界與民眾了解未來綠建築政策推動方向,同時配合綠建築手冊的增訂、改版、修訂等滾動調整講習課程之內容,力求將最新資訊提供給產學界參考及應用。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於 111 年 3 月 30 日發布我國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積極邁向淨零排放目標發展,為提升我國建築物節約能源 實施成效,達成 2050 淨零建築之願景,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經參考國際間推動建築節能策略之趨勢,建立綠建築標章之建築能效評估系統,完成並公告「綠建築評估手冊-建築能效評估系統」及「綠建築評估手冊既有建築類」手冊,自 111 年 1 月 1 日實施,由公有建築物帶頭做起, 引導民間建築跟進,並採分年分階段方式,進一步強化取得綠建築標章建築物之建築能源效率。

為此,今年度將分別在北、中、南部舉辦 3 場綠建築推廣講習會, 以宣導「建築能效評估系統」為主,本次課程將解說「綠建築評估手冊 -建築能效評估系統(EEWH-BERS)」及綠建築評估手冊-既有建築類 (EEWH-EB)」,並說明「建築能效評估系統(EEWH-BERS)及既有建築類 (EEWH-EB)」評定作業申辦流程,以及針對國內建築物排水工法制訂 「建築同層排水設計指引手冊」,搭配「優良綠建築案例介紹」,使建築師、相關技師、從業人員及一般民眾熟悉了解新出版的「建築能效評 估系統」,並針對不同建築類型特性,提供更優越創新的技術資訊,進一步宣導推廣國內綠建築技術,以利綠建築永續發展及精確掌握節能減碳成效。 

課程規劃

(一) 綠建築發展與淨零建築政策推廣

針對政策說明臺灣綠建築發展趨勢,以及依內政部規劃之淨零建築路徑藍圖,針對耗能量大之建築物優先推動,逐步邁向淨零建築,以此目標為未來推廣宣導之執行方向。

(二) 「綠建築評估手冊-建築能效評估系統」及「綠建築評估手冊-既有建築類」說明:

1.綠建築評估手冊-建築能效評估系統:

為達到 2050 年「建築零碳排」的目標,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於 2020 年決定在我國綠建築標章制度內導入歐盟建築能效指令 EPBD 之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制度系統,作為建築能效計算、評估、標示、分級認證標準的基礎。

2.綠建築評估手冊-既有建築類:

(1)本手冊為針對既有建築市場的節能減碳為目標,正式推出綠建築家族評估系統的第七位成員。適用範圍以非住宿類空調型公共建築物為對象,因此類建築物具備高室內發熱、高耗能、高節能潛力、高公益性之特性。

(2)不論增改建、改造或是現況,只針對其實質節能成效來評估,只要有電費單或實測耗電紀錄即可評估,不拘泥於原設計、原設備狀況,只以實質節能績效,亦即以實際的耗能數據來作為地球環境負荷的總算帳,其重點在於發掘並獎勵素行良好、未被揭露的低環境負荷之綠建築。

(三) 「2023EEWH-BC、RS 改版修正概要」及「EEWH-BERS、EB 評定作業申辦」說明:

配合建築能效評估系統上路,2023EEWH-BC、RS 於 112 年 7 月 1 日起正式導入建築能效評估;並說明申請單位需檢附文件及流程,提供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辦理評定作業。

(四) 「建築同層排水設計指引手冊」說明: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已編撰完成「建築同層排水設計指引手冊」,分享建築同層排水系統工法、配管原則、施工案例及後續維護管理,有助於設計及施工單位應用於建築實務上的規劃與設計,使國內建築物排水管路之維護更新與糾紛爭議等問題獲得改善,提供業界及民眾參考使用。

(五) 優良綠建築案例介紹:

以取得優良綠建築得獎作品為例,讓與會者了解綠建築設計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