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桃園市】環境教育。環教設施場所33處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永續環境>環境教育

〈建築攝取網〉攝取系列網誌 

台灣生態建築家園TWECOLIVING

20155月建置第一個網誌〔台灣城鄉發展脈動〕2016年2月增闢第二個網誌〔台灣建築焦點攝取,2016年4月增闢第三個網誌台灣生態建築家園〕與第四個網誌台灣建築資源索引

台灣生態建築家園〕收錄自然永續環保資訊低碳城市與綠建築相關訊息,關切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議題。已登錄700餘篇,每月點閱數約達1萬次

桃園市環境教育全球資訊網> http://tydep-eew.com.tw/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日上午前往新屋區,出席「環教場域30+暨觀新藻礁環教認證揭牌活動」時表示,今日「觀新藻礁」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揭牌,讓桃園環教場所認證數由升格前7處,躍升至30處,且桃園環教場所面向多元豐富,涵蓋海岸、山林、水資源、產業、防災、文化、教育、生態、人文等面向,在質與量上均居全國之首,實屬不易。鄭市長說,市府將永興垃圾掩埋場轉型成全國首座「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觀新藻礁」環教場所也在去(110)年11月正式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觀新藻礁」認證,未來此處將成為生態旅遊與海岸環境教育的亮點。 

鄭市長指出,桃園里山里海,兼具人文與生態的多樣性,目前桃園海岸4大生態亮點、5大環境教育場域已成為環教場所,包括:觀新藻礁、許厝港重要濕地、草漯沙丘、新屋石滬、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此外,市府正推動後湖泛舟、興建兼具保護海岸與景觀旅遊效果的逐浪天梯,致力於打造優質生態亮點;去年也設立「里海學堂」,培育種子教師及海岸生態解說員,盼在旅遊之餘,讓鄉親對於桃園生態有更深度的認識。

鄭市長表示,「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在103年正式劃設,而生態復育、污染管制在他任內也有重大成果,例如物種數提高近3倍,其中柴山多杯孔珊瑚數量增加約2倍多,成為孕育生物多樣性的優質生態場域。於此同時,市府也正與中油協商,將大潭藻礁區提列至更高的保護等級,讓藻礁與海岸能得到最佳的保護。 

鄭市長分享,環境是桃園的資產而非負債,永續環境、循環經濟、低碳生活更是桃園的發展目標與特色,因此率全國之先達成30處環教場所認證,是十分重要的里程碑。鄭市長也說,桃園是工業密度極高的城市,因此要達成環境永續,污染防治是首要挑戰,而在他任內,相關指標均大幅提升,包括:投入9億多元展開土壤復育計畫,將過往近400公頃的受傷土地全數復育完成;空污指標懸浮微粒PM2.5逐年改善,109年平均濃度降至13.4μg/m3,遠低於國家標準值15μg/m3;主要河川水質均獲改善、河岸更美麗,並同步推動12個下水道系統。此外,桃園也榮獲眾多永續指標面向的獎項肯定,期許各位夥伴持續堅定向前,將桃園打造為永續城市的模範。

環保署常務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全國共有226處環教認證場所,其中桃園是首座達到30處的城市,且數量大幅領先其他縣市,這不僅是市府團隊的努力,也需要企業、社區力量與環保志工的投入,因此要給予所有夥伴大大的掌聲。沈副署長也肯定,升格後的桃園,在各項面向不斷進步的同時,環境指標也持續提升,例如藻礁生態環境教室的教材便融入在地特色,是市民朋友寓教育樂的休閒好去處。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市議員陳睿生、陳治文、環保署常務副署長沈志修、市府參議黃世昌、環保局長呂理德、農業局長郭承泉、資科局長余宛如、動保處長王得吉、新屋區長姜義坤等均一同出席。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中台資源科技公司環境資源教育中心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好時節休閒農場永續農業環境教育中心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小人國微縮文化學校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虎頭山環境教育園區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友達光電龍潭廠區水資源教育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碳索生活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龜山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東和音樂體驗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小烏來環境教育園區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桃園防災教育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舍群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龜山苗圃綠環境生態園區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桃園孔廟暨忠烈祠神社文化園區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中壢城市故事館群(中平路故事館、壢小故事森林、壢景町)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觀新藻礁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角板山環境教育園區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草漯沙丘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新屋石滬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歐萊德綠建築總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客家文化館

TWECOLIVING環教場所【桃園市】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




桃園市環保局長期推動環境教育,積極輔導轄內各具特色的潛力地點,要讓桃園市13區都有各自的環教設施場所。117日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公布,「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以及「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已獲正式認證,順利晉升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這也是全桃園市第1314處環教設施場所,歡迎民眾踴躍來訪。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是桃園市政府推動「桃園縣埤塘水圳新生整理發展計畫」的第二個示範點。「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實踐了環境永續的精神,在豐富的環境教育課程中,讓大家了解埤塘發展史,認識過去到現在的埤塘變化;並結合生態觀察及定點導覽,使參與者體驗獨樹一幟的埤塘之美,進而更體認埤塘的重要價值。

「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透過污水水質淨化的處理程序,發展出三大環境教育課程,分別為「探索藍金工廠下水道」、「水中微生物的真面目」、「層層過濾,齊心合力」;將生活污水的專業淨化技術,轉換為你我的環保概念,讓大家建立水資源、回收水再利用的正確觀念,進而促成人與環境的和諧共生。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及「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各具特色,在課程設計上,都具備教育、藝術、人文、科技與生態等多方面的環境教育意義,歡迎大小朋友一同來參觀,親身體驗精彩豐富的環境教育。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環境教育是環保工作的基礎,今年桃園市已有多達4處場所通過環教設施認證,在數量上呈現大幅成長。沈志修局長強調,桃園市明年將繼續輔導具環境教育意涵的場域,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也期盼更多大型企業投入環境教育的行列,共同為你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