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8日 星期四

⊙【高雄市】環境教育。環教設施場所19處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永續環境>環境教育

〈建築攝取網〉攝取系列網誌 

台灣生態建築家園TWECOLIVING

20155月建置第一個網誌〔台灣城鄉發展脈動〕2016年2月增闢第二個網誌〔台灣建築焦點攝取,2016年4月增闢第三個網誌台灣生態建築家園〕與第四個網誌台灣建築資源索引

台灣生態建築家園〕收錄自然永續環保資訊低碳城市與綠建築相關訊息,關切永續發展與淨零碳排議題。已登錄700餘篇,每月點閱數約達1萬次


環境教育 -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高雄市環境教育樂活網      https://www.khenvedu.com.tw/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TWECOLIVING環教場所【高雄市
洲仔濕地公園














以下非認證

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高雄市經濟部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再生水示範園區


2021-12-30科技產業園區擁全台首座再生水環境教育場域 累積學員人數近2600人次

近年來氣候異常,旱澇加劇,突顯再生水資源利用的重要性,為推廣再生水資源運用,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簡稱加工處)戮力將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再生水示範園區打造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自107年通過環保署認證成為全國第一座以推廣再生水資源運用之環境教育場域,作為持續推廣循環經濟理念之平台,自通過認證以來,累積學員人數已近2,600人次。

加工處表示,為實踐水資源政策與產業發展並重之理念,民國99年楠梓園區建置全國首座再生水模型廠進行驗證,產下再生水回收技術種苗,推廣區內再生水使用,促成日月光公司於104年廠內自行建置每日回收量約8,000噸之再生水廠,解決廠商對於供水不穩影響產能之問題。

為推廣再生水資源運用,加工處考量水資源教育扎根的重要性,故針對各年齡層學生規劃適合的教材,然今年適逢新冠疫情,為讓環境教育不間斷,主動走進校園,採到校授課方式,讓水資源環境教育持續扎根校園,讓環教種子由校園持續茁壯發芽,疫情微解封後,已辦理16場環教課程活動,參與人數達418人。

此外,連續二年辦理環境教育師資增能課程,培育更多環教種子教師,逐圈將環境教育向下扎根與落實優質教育,今年度課程因應疫情影響,首度採用線上與實體課程同時授課方式,共有172人實際參與課程,學員領域涵蓋環境教育志工、學校教師及里長等。

加工處強調希冀從楠梓園區再生水示範環教場域出發,由內而外,連結政府、企業、學校及民眾,讓大家理解水再生與水資源管理的重要性,並著重校園水資源環境教育從小扎根的理念,達到再生水資源環境教育宣傳推廣之目的,共同朝向循環經濟、產業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垃圾掩埋場,變身環教熱門景點

高雄都會公園(以下簡稱高都)憑藉著廣闊的綠地環境及前身是垃圾掩埋場的獨特背景,近年來一躍成為南部重要環境教育場域之一,更於105年獲得環保署環境教育優異場域,去(107)年度共舉辦63場環境教育課程以及19場環境教育推廣活動,共計3,684人次來參與環教活動,成果豐碩,反應熱烈。高雄都會公園除了知識傳遞式的環境教育課程外,受託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環教團隊也將實境解謎、密室逃脫以及桌上遊戲融入到課程教授方式中,並使用國產材料製作教具,帶領學員邊玩邊學,以解決任務導向的方式,讓學員發展出自導式學習去認識生活周遭的生態環境。

全新學習方式,不再只有單向傳遞知識

環教團隊表示,為因應許多回流訪客及客製化課程的需求,並迎合不同年齡層的學員,環教團隊需發展出同一套課程之不同教案,形成課程的帶狀及螺旋狀發展,供來訪遊客選擇,此方式深獲民眾喜愛,紛紛回流預約,網路報名活動更是場場秒殺。環教師於活動開場介紹後以團隊建立為目的進行暖身破冰活動,讓學員能夠漸漸信任彼此及帶領活動的引導員,進而開始啟動課程,活動內容活潑有趣,讓學員們印象深刻且期待回訪,環教師也逐步將挑戰融入其中,讓參與者能有成就感,持續不斷學習,精彩歡樂的課程,帶領學員用全新方式認識高都。高都目前設計的課程皆朝讓學生彼此互動合作的模式發展,藉由自導式學習及體驗任務包讓學員參與其中,將議題結合到學生的生活經驗以及高都的在地歷史,再透過引導反思的分享帶領學生討論並應用於自身生活當中。

執行超過百場課程的環教師廖贊淳表示:「面對新課綱的衝擊,素養的價值取代能力,該如何培養具備環境素養的下一代,成為新的課題。許多學生對於環境相關議題興趣低落,若是學生難得有戶外教學機會來到高雄都會公園卻只是聽簡報,將失去重燃學生學習熱情機會,要讓學生深入情境,投入其中解決問題才能真正達到教學目標。」將真實世界的議題融入遊戲劇情,啟發學生的多元能力,成為全新的教學方式。參與過課程的同學亦表示:「雖然之前去淨灘的時候就知道人類製造的垃圾很多,但今天才真的意識到處理垃圾的困難度超乎我們想像,不是垃圾車載走就沒事了,下次買東西前一定會記得垃圾問題很可怕,多帶自己的容器去裝東西。」環教師說:「在課程進行中屢見學員因為太認真而情緒激動,需要另外幾位引導員協助調適心情。但也代表活動深入學生心中,讓學員願意反思自己的消費行為與環境的關係並試著解決問題。」而「重生的大地」這門課程結合了高都垃圾掩埋場的歷史與環境教育意涵,也成為了高都最受歡迎的環教課程。

新年度新企畫 歡迎來高都玩環教

(108)年度的環境教育課程已開放預約申請,全新企劃內容正式啟動期盼來訪民眾能與環境連結,創造與這片土地直接的經驗,真實去體驗學習,並喜歡上大自然,認知自身日常生活中與生態的關係,並學習友善環境的方式。歡迎大家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加,高都的各項活動也將於臉書的粉絲專頁中公告,歡迎大家按讚點閱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