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氣候變遷因應相關連結

 

相關連結  | 氣候公民對話平臺


行政院及各部會 民間相關單位 國內相關組織 國際連結


國家溫室氣體減量法規資訊網 |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

教育宣導與獎勵

教育宣導

       溫管法第四章是規範與溫室氣體減量相關之教育宣導與獎勵機制,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必須推動對於國民、學校及產業對減緩全球氣候變遷之認知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宣導工作,並積極協助民間團體推展有關活動,除了各級政府機關之外,公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及能源供應者也應共同宣導、推廣節約能源及使用低耗能高能源效率產品或服務,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目前我國環保署轄下針對氣候變遷及低碳相關之資訊宣傳網站包含:同舟共濟臺灣氣候變遷調適平台」及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此二網站皆對外向民眾傳達相關之基礎知識、最新國內外新聞、會議活動、政策宣導、相關法規等。其中,「氣候變遷生活網」除了相關的法規彙整說明之外,另介紹了氣候變遷的影響、減緩與調適的簡介、以及提供相關的懶人包;而「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則是以低碳城市發展為主軸,並延伸發展為永續社會,透過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以及社會行為科學與評比工具等減碳面向,共同推動低碳永續村里及社區。

 

獎勵機制

      溫管法在本章節也規定應給予對於氣候變遷調適或溫室氣體研究、管理與推動績效優良者,相對應之獎勵或補助,目前環保署已訂定3項獎勵辦法,簡要說明如下:

 

  • 低碳獎勵辦法

       為有效推廣低碳產品,並增加業者申請產品碳足跡標籤及碳足跡減量標籤之實質誘因,環保署已於106年7月10日訂定低碳產品獎勵辦法

 

  • 一般廢棄物掩埋場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獎勵辦法

        一般廢棄物掩埋場所產生之沼氣係由廢棄物中之有機物質分解產生,其成分約含50%為甲烷(CH4),其他分別為二氧化碳(CO2)及微量有機化合物。為有效降低一般廢棄物掩埋場溫室氣體甲烷之排放,並鼓勵資源回收再利用及支持發展再生能源與能源科技之政策理念,環保署自88年執行沼氣發電獎勵措施。而溫管法公布施行後,於104年12月25日訂定一般廢棄物掩埋場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獎勵辦法

 

  • 補助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及氣候變遷調適研究發展計畫作業辦法

       為鼓勵國內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投入氣候變遷調適或溫室氣體減量管理之研究,環保署爰依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第二十七條第二項規定,於107年11月13日訂定「補助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及氣候變遷調適研究發展計畫作業辦法」

 

環保低碳活動

       此外,為促使產業及一般民眾具有低碳意識,本署建置「環保低碳活動平台」,推廣全民共同響應節能減碳行動,其重點在於活動的規劃及實施階段,透過環保、低碳的方式,儘可能減少溫室氣體、廢棄物及資源使用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此外,本署研析英國標準協會所公布之PAS 2060碳中和宣告標準,發布我國之實施碳中和參考規範,碳中和之流程為事前做好碳管理計畫,力行節能減碳,最後再以取得外部減量額度的方式來抵換剩餘排放量。然因應溫管法生效後,本署已依溫管法推動各項法制作業,故碳中和及環保低碳活動業務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並將網站於107年底下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