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經濟部「能源轉型成果」報告(112年10月26日)



能源轉型成果〔院會議案〕


112-10-26。能源轉型成果豐碩 陳揆:確保供電穩定、持續極大化綠電發展 逐步達成能源轉型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日於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能源轉型成果」報告後表示,臺灣能源效率持續提升,風電與光電累積設置量已達約13.9GW(百萬瓩),為2016年1.9GW的7倍;再生能源發電量也由2016年度約127億度,成長到今(2023)年度預估可達275億度,綠電占比高達約10%。政府將在確保供電穩定、兼顧降低空污與減碳的前提下,持續極大化發展光電場域、離岸風力、前瞻能源,以及提升能源效率,並搭配多元儲能、強化電網韌性等措施,逐步達成能源轉型。

陳院長表示,因應國際淨零減碳趨勢,我國首要任務是發展自主性、低碳化的綠色能源。在供電穩定的前提下,要讓綠電極大化,不只可以降低空污,對於臺灣以外銷為導向的產業,在取得綠電及碳權等方面皆相當有助益,進一步強化我國競爭力。

陳院長指出,截至今年8月能源轉型成果,風電與光電累積設置量約13.9 GW,已達2016年1.9 GW的7倍;再生能源發電量也由2016年度約127億度,成長到今年度預估可達275億度,綠電占比高達約10%。此外,臺灣能源效率持續提升,依國際能效評比(ACEEE)顯示,2022年臺灣能源效率進步到世界第8名,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日本。

陳院長特別感謝各部會共同努力,讓臺灣在能源轉型方面能有如此豐碩的成果;另針對場域空間、基礎建設、綠色金融等其他亟待解決的議題,院長也請各部會持續合作促成。

陳院長強調,能源轉型需要民眾、產業及政府共同持續推動。為達成我國能源轉型及淨零轉型的目標,政府將在確保供電穩定、兼顧降低空污與減碳的前提下,持續極大化發展光電場域、離岸風力、前瞻能源,以及提升能源效率,並搭配多元儲能、強化電網韌性等措施,以更務實積極的態度,加速潔淨能源發展,逐步達成能源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