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減法綠建築。劉志鵬建築師


 
劉志鵬建築師的綠色家園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log.xuite.net/aphouse_liuu/twblog

從減法綠建築到綠色家園營造

蝸牛住宅 / 斑馬公寓 / 專業協力造屋
減隔制震仲型鋼骨工法
防災健康建築構造
綠能建築構造

2022-06-07。專業協力造屋與永續綠家園

這邊跟大家談談,AGZ1小斑馬公寓案,在專業協力造屋觀念基礎與技術面問題,自力造屋是由個體選購土地後,自己負責找建築師、營造廠,自購建材來完成,自由度高,但是因為多屬非專業風險性也極高,買錯土地,找錯營造廠,糾紛問題或是經費超支的案例很多。

現在新成屋購屋方面,建設公司在預售規定趨於複雜下,多數會以成屋銷售的方式來推案,這樣事情是比較單純,但是產品的品質還有型態,就會與民眾的需求有所出入,尤其在價格方面居高不下,避免餘屋風險將本求利外,高額稅金還有建經信託、仲介行銷等非屬直接費用占比越來越高。

專業協力造屋是由一群專業人員,組成一條龍的服務,從土地選擇洽購、法令產品規劃到參與住戶洽接,土地購置、融資,建築設計、融資,營造採購發包施工管理,相關契約、財務、稅務處理,等均須有完整的配套,才能順利圓滿地完成,主事單位處事的專業、誠信、公開,關係者間的協調能力,都非常的重要。

對專業協力造屋主事單位來說,個案的最大獲益並非是服務參與住戶的綜理服務費用收入,而是經由案件的進行過程穩健的評估土地產品,洽接較合宜的參與住戶,如此確保約1/3的開發保留戶,在建照取得後推出成屋時,一來因為設計營造管理費用的分攤,成本相對較低外,二來餘屋風險也會大為降低。

對參與住戶來說,雖本身不具專業,也沒有全案全額的開發經濟能力,但是經由參與而可以股東價的費用,來實踐一定程度的自我主張,包括居住環境、良好的鄰居、區位、格局、建材品質,也能適度地節稅並減少非直接的費用,當然因為程序相對複雜,難免有些事務需要了解並釐清,這樣才能放心地參與。

基本上土地的洽購,往往是自力造屋風險最大的階段,土地的開發在法令檢討方面,包括建築線、參與者身分、土管規定、建築法令檢討等,如果買到不能開發或是有糾紛或是不能如同洽接方案進行時,那麼就會造成糾紛,所以主事單位必須要有絕對的能力,來掌握土地開發方案的可及性。

土地階段如果順利進行,那麼透過土建融資的協助,還有洽購土地時的付款期程規畫,可以讓參與者及主事單位,在開發自備款比例方面降低,且土地經由信託方式,先按持有者比例過戶到參與者及主事單位,關係者彼此都能保障自己的權利,尤其對於參與者來說相對於預售來說,土地有登記在名下是較為有保障的情形。

基本上專業協力造屋案,如果是屬於公寓或是透天合照方式案件,基本上土地為共同持分,起造人聯保並經由信託公正的方式,可以確保全案能夠順利的完成而不會因為關係人個別問題而影響到全案,營建費用方面經由透明方式操作上也較不會有弊端。

專業協力造屋個案的進行過程,參與住戶與主事單位間是合作的關係,一些公共環境營造的課題,如果主事單位能夠持平地去面對,住戶通常就能夠站在永續的角度,雖然討論事情較為繁瑣,甚至是各項費用會是在刀口上來思考進行,但往往能產生以住戶共識的角度而形成的結果。

比如說社區戶外庭院的構成,以建商方式處理的話,車道、圍牆、車庫綠籬界線分明,路燈、信箱公設也會統一,看起來會試整齊也可能是單調,但彼此間就缺少多元、彈性、個性與互動性,協力造屋的規則是關係人彼此去設定,除了考慮符合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規定外,就由未來住戶彼此來形塑這個環境的經營,相互約定戶與戶之間的地界不要做永久性高的圍牆,基地內通路視使用需求可以人車共存方式打破地界,這樣可以加大綠化範圍,也可以騰出一些小孩遊戲、運動及聊天座椅或是種植較大主題樹、水池等設施或空間,維護方面也可以區分個別跟統一。

有些設施如果樹、鳥類棲息飲水、乾衣機、販賣機、廚餘處理、機汽機車充電就不需要個別購置,烤窯、種菜菜園租用、法定汽車位外的一些機車、腳踏車空間,部分閒暇空間則可以處理成藝文空間、立體綠化,保全系統、防疫系統方面也可以視需要來設置。

以上永續綠家園環境經營的內容,協力造屋機制是相對較有機會去實踐的方式,台灣在社區總體營造方面,不管是竹圍的埕,眷村、部落的院子,還是汽車時代前的小巷、荒地、荒田,設施雖然不完善但處處顯得有機有特色,坊間現代建商為主的統一、單調社區環境產品,人與人、人與自然間的關係相對顯得生硬緊張,為了地界、違章、違停、冷氣機滴水、音響、洗衣噪音、曬衣美觀各類衝突,鄰里維護分攤費用爭議,所謂最美的主體是家園裡頭的每個成員,我想人拾回人性善的一面,去營造人與人與自然的和諧環境,這是新時代建設業者應該建立的事業價值。


在專業未知領域發現一個問題,提出來把問題釐清,助益於生活有意義有價值,這個問題在沒有研究前無法確認相對條件或是具體的量化出影響性有多少,在經過研究範圍的界定及必要條件的限制後,能夠驗證出一定的論述。

在雅緻工法的發展達到一定的特性及論述基礎下,後續對其運用方式及其價值希望能與實務的發展併同建立一些學理的連結,來優化操作方式或是擴展未知的領域。

在歷經前面十年期間的碩博士研究及大學部的基礎教學操作,疫情期間已經較少有具體的提出一修關於建築生活環境的課題及研究,目前我在二十年的研發創新建築,在產品部份基本上從軟體到硬體及團隊操作大致上都非常具體了,後面進行的是公司產品的推廣行銷還有建設開發的效能,而這部份則需時機也需要人事時地物各方面的配合,可說是盡力而為,自助、人助、天助。

最近我在檢討另建立一個更專業的部落格,僅討論有關建築環境建築構造建築產品的議題,讓有需要了解的民眾或專業師生,理解我所探討的專業領域,也希望能夠持續對學術領與提出技術導向為主的相關發現及研究成果,當然如果有機會也希望能夠在高階研究方面,搭配學校教授指導碩博士生來進行相關研究。

對長期在學校教學的教授來說雖然可以經由學術領域的接觸機會持續鳩受到一些研究的課題,但是在台灣產學間的對話並不良好,長期下來食物關切的課題並部會直接地獲得學術的支援釐清問題,而台灣多半是經由學術管道接獲國外的一些研究成果或是建立的評估機制,只是將一些係數條件調變為台灣的環境狀態來研究,例如多數的綠建築技術或是標章,然而根源性為題的發現及研究深度就相對較為薄弱或不足,畢竟食物的發展是要一步一腳印,企業要能長期運營又要能長期的觀察且要產官學適度的互動,畢竟研究還是要資源不管是人力物力,所以確實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我在台灣創新建築構造的研究已逾二十年,相對於其他人不論是產學是較貼近使用者且有足夠的研究標的與能量可以往下一步來進行,當然這需要毅力也要穩健的財務條件,或許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不用去想太多,有機會又多做一些
就這樣吧

例如地溫空調架高,架高形成的透水透氣組合方式
淨高、淨空間需求?裡面的構材,碎石與混凝土版不同組合有何差異,在長期使用時黴菌生成種類?不同木炭的相對變化情形,活性炭在重金屬農藥的吸附改善空氣品質?更換頻率要求?不同方位進氣溫度差別?是否定期需使用殺蟲劑?,前使用後有多少生物數變化?鋼架防鏽防潮性能及變化?白蟻生成環境與RC樓板結露的作用關係?在減重輕量化與防火、隔音、防潮。堅固的樓板方式,專利認證及碳排計算、價差計算;空調機制智慧化改善所需技術及費用?運用冬季窗戶玻璃結露特性,建立最佳玻璃調節室內溼度的組合方式,好像有很多值得研究的課題!

Xuite隨意窩 https://xuite.net/ 將於112年8月31日終止服務,並刪除網站全部資料


\ 屋先生的多重宇宙 / :: 痞客邦 ::    NEW!!


屋先生Dr.House 劉志鵬建築博士的住宅專業部落格
在隨意窩平台中個人部落格「劉志鵬建築師的綠色家園」
經過十五年的經營有200萬以上人次的閱覽

在2022年8月份起
為了將個人建築生活紀錄與住宅專業論述紀要做一個區分
我在痞客邦建立一個提供營建同業及一般民眾參考諮商的新平台
初期架構將在運作後慢慢調整大家可以參考並提出意見或問題

Dr.House劉建築師@痞客邦

自我介紹

我是劉志鵬建築師(博士),20多年來專注研發臺灣防災健康綠健築及自力造屋開發綠色家園,於2014年創辦「雅緻住宅事業」,推出從設計、施工、建材一條龍的服務系統,築跡遍布全台與金門。在此彙整與大家分享有關住宅建築專業論述及影片,本著「住者有其屋」的理念,希望人人都能有屬於自己的理想好房子!這個平台會即時分享相關導覽與演講活動訊息,也提供專業諮詢,誠摯與大家交流!


劉志鵬Facebook


10/18大愛台針對全球氣候變化及新冠疫情,採訪在食、衣、住、行各行各業的創新觀點。在健康住宅方面對我進行專訪,並且拍攝了總公司七代健康宅展示屋及中壢一戶連棟狹長街屋,透過雅緻建築工法,達成通風良好、採光充足、室內空間寬敞的綠好宅。這群年輕的導演及攝影小組做事專業明快有效率,一整天下來非常順利,預計11月底會播出,以下是事前聯繫的訪答內容。

1. 為何早在20年前,您就對健康建築、減法綠建築有興趣,並花費大量心力持續投入這麼多年?

宜蘭厝及九二一震災開啟了宜蘭人文及臺灣氣候住宅發展課題,颱風、地震、白蟻多重災害在防災建築的需求,個人居住RC建築後的過敏病症,在潮濕環境方面的解決,臺灣錯誤的節能窗與綠能設備發展,忽略被動式建築設計方法的重視與及空污造成窗戶緊閉,普遍缺乏換氣與省電節能減碳的生活習性,因此推動減法生活觀與建築理念,甚而延伸到綠「健」築的開發。

2. 現今的建築有哪些問題?對住的人會有哪些影響?

臺灣RC占九成與全球建築輕量化發展背道而馳,除了破壞自然環境與耗能高碳排外,RC建築在防強震上的先天不足,在潮濕氣候下的後天病態建築問題,漏水、壁癌、油漆、貼皮家具、硬質地材,嚴重危害安全及健康。

3. 您怎麼看氣候變遷這件事情?如今氣候暖化,建築業或大眾選擇住宅時能不能做什麼?

一個明顯的現象,如:夏天時,太平洋生成的颱風北漂撲向日本、韓國,顯示全球暖化造成北半球高緯度地區夏天升溫,西南風強度提高,還有大陸沿海高度開發的熱島效應,臺北盆地都市熱島成為臺灣夏天體感最高溫地區;冬天則相反,東北濕冷氣迅速南下,造成民眾每年約12,000人中風、1,200人心肌梗塞死亡,而這些現象從夏、冬天空調用電的激增及健康危害顯示出問題的嚴重性。

建商及購屋在建築構造的型態上必須改變,不要再興建RC建築。

4. 健康住宅包含哪些層面? 從建築物體本身,到內裝甚至使用習慣都該調整嗎?

WHO於2000年提出健康住宅環境的基準,包括五感物理量及化學性與身心靈層面上的訴求,美國WELL及日本CASBEE的健康建築標章也都有具體的評估方式。當然引導民眾對住安問題的重視是首要,對於建築構造型態,還有無毒構材的選用,並正確搭配環境來配設及使用空調換氣與開窗習慣,否則需要更理想的智慧系統來協助,這邊也提醒民眾家電設備的妥善使用與經常性維護的重要性。另外,對臺灣過度的綠建築設計觀念需要調整,尤其加重在被動式環境的設計,減少對偽綠能設備的使用與過度期待。

5. 您在推動的減法綠建築為何?對氣候變遷是否有助益?

減法綠建築(Simplified Green Buildings)是延伸綠建築思維,從地域性自然環境氣候來切入,以「Less is More」的哲學,檢視企業產品主導的過度綠建築設計,就建築的環境、構造、建材、生活、裝修,採必要性、永續性及被動式設計為主的綠建築概念。綠建築的思維為環保,理應朝向內斂的發展,而不是一昧地增加構材及設備來耗損地球資源,Simplify英文字義為「簡」的意思,有去繁為簡,減少及內省的意涵。

地球因人們的過度貪婪破壞,導致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已是個不爭的事實,當人們反思對自己生活行為、物質慾望的控制,當然就會減少對環境的依賴與破壞,此次全球新冠疫情減緩了人們的移動,直接降低了地球能源的使用,也讓地球有了休養的機會,物極必反,大自然的力量始終在提醒著人們要去尊重與愛惜。

6. 推薦幾個建築案例,當初設計理念為何?如今業主回饋為何?

我在《蝸牛住宅與斑馬公寓》這本新書中有分享十五個住宅案例,有真實的農舍,有狹長天井採光通風的街屋,有三代同鄰公寓,有好友為小孩教育的集居偕同自立造屋,有仙境般退休生活分享的民宿,有家族集資共築的假期生活宅,這些都是很平實的人生願望,其間沒有誇張的藝術空間感,也不是什麼偉大的建築空間作品,更不是什麼豪宅,然而喜悅的是,讓業主們有了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對創新工法所蓋的住家能住得安心,冬暖夏涼,在有限的經濟條件及基地環境中,擁有屬於自己快樂而幸福健康的好房子。

7. 臺灣南北氣候大不同,設計上需考量的層面有哪些差別?

南北狹長的中央山脈將臺灣周邊給阻隔,山與海距離的短促,加上海島氣候的作用,多重災害的潛在危害,考驗著人們生活的韌性外,也對臺灣民居在防災性能上的要求,防震、防颱、防火、防白蟻乃至於防潮,通風是不分南北都需要的基本條件,尤其北部建築物的防潮及南部的隔熱更是重中之重。

8. 若非自建住宅,一般民眾買了公寓應注意哪些?最重要或能做的有哪些?

因為土地的高漲,民眾只能選擇日漸減縮的低總價新建房屋,不然就是購買舊屋來整理,新屋方面當然不要再購買RC構造的建築,選擇好的綠「健」築,舊屋則要對建築構造的防災要求加以重視,尤其是在結構性與管路老舊問題方面,裝修上則選用無毒材料,且須注意老人、小孩的居家生活防護問題。

9. 根據您的觀察,這些年民眾或建築業界對健康住宅、減法綠建築關注度有提高嗎?

因為空污及疫情問題,還有空氣品質檢測設備與認證機制的資訊,讓民眾有感住宅環境品質的差異性與重要性,所以確實健康好宅將會是民眾未來所關注的需求,我的業主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從事公教、醫療、科技、幼兒園方面,這顯示了綠「健」築是好宅的必然趨勢,而減法綠建築也將是人們在斷捨離人生思維的一種重要意識。


臺灣減法綠建築發展協會(原為臺灣本土綠構造發展協會)


專書
 


 

 



蝸牛住宅與斑馬公寓台灣防災健康宅的幸福提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