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臺南市淨零永續城市管理自治條例

 

臺南市淨零永續自治條例將送市議會審議

因應氣候變遷,台南市不僅是全國第一個將低碳城市治理入法的縣市,去(2022)年更著手擬訂「淨零永續城市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朝永續城市願景邁進,台南市環保局今(11)日於市政會議說明自治條例推動進度。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淨零碳排是全市府的任務,也是全市的大事,昨(10)日國慶大會演說當中,總統蔡英文提到淨零碳排的腳步必須加快,而且不能走回頭路。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也一再強調淨零碳排的永續性,包括碳權取得及碳交易等措施則陸續在各國落實。台南市沒有落後的權利,在自治條例通過之前,南市府更要做表率。

 

環保局說明,今(2023)年2月總統令頒訂「氣候變遷因應法」,明定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台南市溫室氣體排放量自2010年起逐年下降,2020年人均排放量為六都第三低,且低於全國平均。2021年黃偉哲市長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後,台南市政府並於2022年著手擬訂「淨零永續城市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環保局表示,台南市2012年率先各縣市推出「低碳城市自治條例」,這次「淨零永續城市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以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為架構,綜合考量國內外因應趨勢及台南市重點政策,增修調整為49條,分為七大章節,包括總則、溫室氣體減量、氣候變遷調適、循環永續推動、淨零綠生活推廣、罰則及附則。

 

「淨零永續城市管理自治條例」通過後,「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將廢止,屆時推動目標以實質降低碳排、加速推動綠能、優化節電設備、發展綠色運輸、氣候變遷調適及循環永續生活等6大核心項目。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市府各單位也全面投入推動,例如工務局及經發局主責要求一定用電契約容量用戶或新建、增建、改建建築物,應於屋頂或適當場所設置一定比例太陽能光電系統、儲能設備或購買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交通局及環保局推動一定規模以上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物流業及外送平台業應優先使用低碳運具,並按年提高使用之占比。




112/10/11第615次市政會議

環保局報告「臺南市淨零永續城市管理自治條例 ( 草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