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臺南市】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永續家園再添生力軍 臺南銀級認證居全國之冠

https://www.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3371&s=8600620

市府積極輔導及補助轄內里、社區執行低碳行動,今年全市37區新增147里參與低碳永續家園評等,經審查鹽水區橋南社區獲得銀級認證,東區德高里、中西區西湖里、後壁區長短樹里、新營區民榮社區、柳營區中埕里則獲銅級認證,用不同方式將低碳永續觀念融入生活當中。

 

市長黃偉哲表示,為落實全民參與低碳永續家園,由下到上分為行政里、行政區、縣市3個層級,從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等6大面向,檢視減碳及固碳成效。臺南市目前計有6處行政區、12處行政里獲得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銀級數量全國第一。

 

本次銀級認證單位-鹽水區橋南社區,生活圈緊鄰月津港,過去水質環境惡劣,在橋南社區與市府團隊努力下,設置淨水廠並成立水環境守護志工隊定期監測,維護多元生態環境,每年固碳量約2.1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同時也結合資源回收再利用製作戲偶,以月津港環境保育為主軸編寫劇本,至鄰近校園進行環境教育宣導,用創意多元宣導方式鼓勵學童落實低碳節能校園生活。

 

銅級認證單位也各顯其能,東區德高里辦理二手物與二手書交換活動與推動雨水回收再利用,友善社區生活;中西區西湖里設置節能路燈與透水鋪面,積極落實低碳理念;後壁區長短樹里與大學團隊合作,改造5處老屋成為特色建築與展示空間,推動社區環境永續經營;新營區民榮社區推動社區農園面積達1,322平方公尺,提倡低碳及在地飲食,並推廣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柳營區中埕里致力於推廣社區綠美化,培訓環保志工落實低碳行動。

 

環保局表示,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制度為長期工作,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除公務部門積極制定相關政策打造低碳城市,亦須凝聚市民共識,希望藉由多元創意推動政策前行,期待更多社區參與,一起打造低碳永續大臺南。





低碳示範社區












發佈日期:2016/08/23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結合地方打造一區(里)一亮點,推出「105年低碳社區改造計畫」,編列經費補助參與改造的社區。經臺南市政府低碳城市專案辦公室審查,已選出2處低碳核心社區、5處低碳示範社區及20處低碳社區,各補助5萬至30萬元經費。

環保局說,今年低碳社區改造計畫,南區金華里及玉井區沙田里獲選為低碳核心社區,每里可獲補助30萬元;5處低碳示範社區為:柳營區果毅里、八翁里、官田區大崎里、拔林里及永康區復國里,每里可獲補助15萬元;佳里區頂廍里、新市區社內里、善化區嘉北里等20里獲選為低碳社區,每里可獲補助5萬元,獲選名單上環保局網站(http://www.tnepb.gov.tw/ )點選/ 訊息公告及「臺南市咱ㄟ低碳城市網」(http://tainan.carbon.net.tw//105年低碳社區改造計畫查閱,若有問題可打電話(062686751381-382查詢。

環保局表示,低碳社區是一項「由下而上」的改造工作,先以「里」為單位建置低碳社區,再經區里擴展至全市,達到低碳永續家園建構目標。環保局除了補助改造經費,同時輔導社區爭取低碳永續家園的銅級或銀級認證。目前全市37個行政區已有26個主動參與低碳永續家園認證,其中柳營、學甲、官田3區在區長全力推動及區里充分配合下,從103年至今已陸續取得行政「里」銅級或銀級認證,今年預計可更上層樓,取得行政「區」級銀級認證。玉井區、南化區、南區今年也積極參與低碳永續家園認證,預計可取得銅級認證。環保局將與行政區、里繼續密切合作,努力打造更多低碳社區。



發佈日期:2016/05/17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輔導區公所及里辦公室建構低碳永續家園,參加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成效大放異采,柳營及學甲區獲得行政區銅級認證;南區金華里獲得行政里銀級認證,柳營區士林里等23里獲得銅級認證。環保局今(17)舉行頒獎典禮,環保局長李賢衞代表低碳辦公室頒發獎牌通過認證的區里,感謝並讚許區里單位將低碳理念化為行動,成為力行低碳家園,打造低碳城市的最佳典範。

環保局說,頒獎典禮上午在永康海中寶餐廳舉行,除了柳營區及學甲區榮獲銅級認證,金華里榮獲全市唯一的銀級認證,其餘包括柳營區士林里、重溪里、果毅里;學甲區新榮里、光華里、宅港里、慈福里、秀昌里;永康區網寮里、崑山里、東橋里、尚頂里、復華里;後壁區長安里、鹽水區南港里、麻豆區大埕里、七股區樹林里、將軍區將富里、玉井區沙田里、南化區關山里、仁德區二行里、南區文南里、中西區西賢里共23里獲得銅級認證。

環保局表示,建構低碳永續家園需賴全體市民參與,臺南市在各區公所及各里積極參與下,參與率或取得銅級與銀級評等的得獎率均獲得極佳績效。全市有250個區里單位完成區域現況調查,組成綠色團隊並提出低碳永續宣言,取得入圍環保署評比的資格,其中26個區里的低碳永續成果經審查小組審核,獲得1個銀級及25個銅級評等。

環保局指出,得到銀級獎的金華里於103年即取得銅級認證,今年更上層樓取得銀級認證,主要是金華里推動「循環型社區」,包括都市農園、基地保水、設置屋頂太陽能光電系統、生態池、立體牆面魚菜共生系統、雨水回收與資源回收系統等低碳措施,並培訓社區義(志)工負責維護管理,永續經營,足為模範。期許獲獎區里社區成為低碳種子,帶領鄰近村里社區推廣低碳績效,帶領左鄰右舍推行節能減碳措施,加入認證行列。



發布日期:2016.02.05

臺南市除了傳統小吃美食名聞遐邇,閒適的生活步調更是專屬於老臺南人的慢活美學。民眾如想細細體會環境優美、人情味濃厚、文化素養高且充滿活力的社區,首選南區金華里。里內貫徹低碳慢活精神,從金華公園、樹木銀行、香草迷宮、漫舞花巷弄及活動中心的太陽能光電系統等,處處可見多元低碳措施,還出國比賽獲得榮耀。99年獲得國際安全社區認證、100年獲得國際宜居社區大獎,充分顯現老臺南人愛環境的硬底子精神。

已擔任九屆里長的柯崑城里長表示,「經營大臺灣,要從小社區開始」,環保概念需從居民紮根,養成自行維護、動手做的習慣。柯里長表示居民多為老住戶,打造舒適的碳環境,創造社區居民的共同回憶與話題,對他來說是當里長的動力之一,這樣的精神,也成為金華里營造成低碳永續社區的根基。

細數金華里點滴累積的低碳成就,在柯里長及志工20多年的努力之下,成功營造金華公園、觀心園、文化園區等大型公園綠地約3,000坪,提供里民及附近居民休憩、運動場所,另有數處社區好望角造型綠地、口袋公園,讓位處都市中的金華社區,處處顯得綠意盎然。社區總動員以牆面彩繪、馬賽克拼貼等裝置藝術改造的「漫舞花巷弄」,另104年申請TOYOTA經費贊助,打造「香草迷宮」,種植各種香草植物,達到防疫蚊蟲的效果。

長年點滴累積的低碳成果,在104年獲得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這裡雖沒有五光十色的商家簇擁,也沒有新潮華麗的大樓林立,在金華里有的是平淡卻也最珍貴的回憶,在啖食臺南美味小吃之餘,何不放慢腳步體驗一下臺南金華里的慢活生活。




發佈日期:2014/10/24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鼓勵區里參與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今(24)日在永康區公所舉辦說明會,向與會的里長、里幹事、社區代表說明評等制度及如何申請認證。環保局長張皇珍鼓勵區里踴躍申請認證,擴大南區低碳示範城市的成果,繼續推動綠色新政。

今天的說明會有近50名各區代表、里長參加,環保局說明環保署全力推廣的綠網部落格及節能減碳無悔措施,詳述低碳永續家園推動架構與認證評等制度,輔導與會者申請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許多里長利用綜合討論詢問申請手續及相關細節,希望能夠取得環保署認證,成為低碳城市裡的低碳永續社區家園。

環保署擬定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制度,將全國分為縣市、鄉鎮市區及村里三個層級推行,建置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網址:http://lcss.epa.gov.tw/)網路平台。申請單位可上網上傳既有低碳永續成果資料,申請認證評等。評等等級共分為入圍、銅級與銀級,取得環保署認證除了肯定社區為環境努力付出的成果,更可提升社區村里知名度,帶動社區志工士氣。

環保局除了今天在永康區舉辦說明會,本(10)月27日在西港區港東里活動中心還有一場說明會,歡迎各區代表、里長、里幹事及社區發展協會代表踴躍參加。報名或相關問題可電 062686751356洽環保局空氣及噪音管理科,有專人服務。



發佈日期:2012/10/15

行政院環保署推動低碳永續生活圈,今(15)日臺南市環境保護局於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一會議室舉辦「101年度南區低碳永續生活圈規劃與推動專案計畫」成果發表會暨研討會,藉由成果發表會暨研討會,向大眾宣導說明五縣市政府積極推動城市低碳永續發展之成果,同時邀請專家學者與會交流,期望藉由意見交換探討推動過程中面臨的課題與解決方案,分析檢討與修正執行方法,供環保署推動各區低碳生活圈之規劃參考。

本計畫主要負責南區五縣市低碳生活圈之規劃,在考慮共同性、必要性、可行性、自主性及自償性等原則,配合環保署之十大運作機能推動政策,及參考委員會議意見規劃完成南區低碳生活圈10大運作機能技術路徑圖,10大運作機能包括生態綠化、再生能源、建築節能、設備節能、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社會行為與科學評比等10項、提出合適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可共同推展之行動項目,讓南區生活圈可接軌環保署全國評比認證機制,展現出南區各縣市綠色施政之亮點。

環保局局長張皇珍表示,面對極端氣候,追求低碳生活與永續居住環境是我們唯一的選擇與共同的價值,為善盡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打造下一代綠能產業,建構低碳城市已是臺南市全體市民的共識,也是市府團隊施政的最高原則。未來臺南市政府將持續努力推動低碳政策,並協助環保署協同南區各縣市以最快最健全的腳步達到南區低碳永續生活圈的目標,完成「低碳南區,宜居好遊賞」的遠大願景。

106日環保署所舉辦「低碳永續家園運作機制與評比認證行動項目專家咖啡館」會議中,針對北、中、南、東區及中央低碳永續生活圈所推展的行動項目進行重點討論,將十大運作機能各推選出兩個行動項目,做為後續中央推動之重點項目,十大運作機能共二十個行動項目中,南區低碳永續生活圈所推動之行動項目共有七項獲選,包括:推動造林方案、社區植栽綠化推動方案、生質能利用推動方案、巨大廢棄物再生再利用方案、低碳旅遊推廣方案、建立地(社)區自主防災計畫、推動低碳自治相關規範等七項,於各區中拔得頭籌,顯示南區規劃之成果備受肯定,未來最勢必可成為最優質的低碳生活圈,引領台灣進入低碳島的新紀元。



發佈日期:2012/04/18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18)日到臺南市後廍社區,走訪「無米樂」紀錄片的場景,品嚐崑濱伯的冠軍米及當地風味餐,體驗鄉間濃厚的人情味及結合環保觀念的農村生活。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長張皇珍說,後廍社區運用在地素材結合環保觀念,創造獨特的在地特色,能得到環保署沈署長肯定,實至名歸。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輔導後廍社區營造環保農村社區,獲選環保署的環保小學堂,沈署長今天下午抵達後廍社區活動中心,聽取後廍社區簡報推動環保小學堂的經驗及成果後,隨即率同環保署官員與臺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民意代表及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當地居民座談,了解環保小學堂及低碳永續家園推展情形及地方需求。沈署長讚嘆,平凡的農村結合環保元素,竟能創造出如此精緻的農村文化及環境教育功能,「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沈署長說,走訪社區聽取在地的聲音,不僅是聽取在地聲音,了解地方需求,給予及時的協助,更要重是要將模範社區的推薦到全國各地,成為榜樣,希望各地社區都能結合在地風俗,運用在地特色,發展不同面貌的社區風貌,推展環境教育。

環保局長張皇珍說,後廍社區位於臺南市最北端的後壁區,烏山頭水庫興建後,原本3年輪作的稻米得以12作,成為稻米之鄉,更因無米樂紀錄片在當地拍攝及崑濱伯冠軍米效應,為農村帶來觀光潮。臺南市政府環保局輔導社區營造,99年獲得環保署的環保模範社區優等獎,101年進階成為社區環境學習中心。

張局長表示,後廍社區與金華社區皆獲選今年的環保小學堂推廣計畫,正好借由沈署長親自走訪座談,充分交流意見及經驗,找到最佳的環境改造新方向,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彰顯社區特色及魅力。

座談會後,張局長陪同沈署長參觀後廍社區,包括崑濱伯店、手工黑糖製作及茄芷阿嬤工作坊手工編織,品嚐當地的風味餐。晚上到金華社區參訪,與里長柯崑城及社區幹部、居民茶敘,體驗不同型態的社區風貌。



發佈日期:2012/04/11

行政院環保署推動低碳永續生活圈,環保署長沈世宏今(11)日到國立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與南區低碳生活圈5個縣市政府及專家學者座談,交流「低碳永續方案推動架構」的作法及理念,探討推動方式及整體運作機制,協助各區域規劃符合在地特色的具體方案與運作模式。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說,這場座談會是繼新北市之後,環保署長到南部地區舉行的低碳永續家園座談會。環保署建構南部低碳永續生活圈,規劃有「生態綠化」、「建築節能」、「設備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防救災與調適」、「法律與經濟財稅工具」及「社會型為科學與評比工具」等十大運作機能,由中央至地方分層分工推動,希望結合技術、產業及資訊,讓民眾建立低碳觀念,融入每個人的生活領域,逐步打造低碳社區、村里、鄉鎮市區、縣市及生活圈。

臺南市政府統籌南區縣市10個低碳永續示範社區,辦理規劃、整合與推動工作,逐步完成運作機能,尋找各地區低碳永續的重要課題與解決方案,提升全國各村里成員與設施的低碳永續程度。

臺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表示,落實低碳概念,有賴教育的深耕及態度的養成,而這個「低碳城市夢」一開始是「由上而下」,由市府宣示減碳政策、成立專責單位推動,接著就到社區、各區逐一實驗,希望凝聚低碳共識,發動「由下而上」的推進力量,由點擴展線、面,採循序漸進方式,由低碳生活、低碳社區推廣至全市,以期建立全市低碳及循環型社會,讓臺南成為臺灣南部重要的低碳創新展區,未來也能將相關經驗分享推廣至整個南部地區。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為推展南區低碳永續生活區的規劃,已於上月23日舉辦第一次「十大運作機能技術資訊諮詢與推動協商小組聯合會議」,並於本月26日陸續召開各運作機能技術與資訊諮詢小組會議,南區各縣市皆積極參與本計畫,期望透過動員各層級行政組織與結合專業技術與資訊諮詢團隊,構成全面推動的組織架構,並與中央政策接軌,完成南區低碳永續生活圈的目標。



發佈日期:2012/03/16

2012年為台南市低碳元年,為具體落實建置低碳城市,推動相關政策,台南市政府16日在東區綠教育生活館成立低碳專案辦公室。市長賴清德當場揭示低碳專案辦公室成立的三大目標,即希望藉由此平台的建立,1、打造市民健康生活環境,2、為文化首都注入低碳新文明,3、提升台南能見度。

賴市長表示,台南市政府希望達成善盡地球村一員的責任,為市民建構健康生活環境,打造下一代產業,讓文化首都台南,在低碳城市建置下,提供城市低碳新文明,讓台南成為國際低碳示範城市,進而提升台南能見度。

賴市長說,市府去年推動低碳城市小有成果,除現有九份子低碳社區外,未來水交社也會成為低碳社區。為有效節能減碳,市府在安南區人間清境建置最大的太陽能光電城,以及推動省電、省水、省紙、省油四省活動。交通方面,目前已經在各區公所、大專院校及國中小等地點,建置202個電動機車充電站。市民生活部分,未來營養午餐將使用低碳食材,公部門每星期至少有一日為蔬食日。

賴市長補充,台南市極力推動觀光,選定安平為推動低碳的觀光小城,獲交通部觀光局肯定,成為全國十大觀光小城之一。低碳專案辦公室成立後,相關政策推動會更具成效,呼籲市民一同響應。

議長賴美惠表示,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已經送市議會審議,議會會監督市府,讓低碳概念落實在每一角落。

環保局局長張皇珍表示,低碳專案辦公室一樓是綠教育生活中心,每個月都有教授社區民眾,運用各種低碳素材製作美術品的活動,辦公室裡的椅子、板凳是用88風災漂流木做的,足見低碳作為可以落實在每一個角落。

低碳專案辦公室,由市長賴清德擔任召集人,秘書長陳美伶為辦公室主任,環保局局長張皇珍則為辦公室副主任。

今日揭牌典禮,市議員陸美祈、王定宇、副市長顏純左、秘書長陳美伶、環保局局長張皇珍、地政局局長林燕山、工務局局長吳宗榮、教育局副局長王水文、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謝燕儒等也與會見證低碳專案辦公室的成立。




發佈日期:2011/11/04

享受綠能新生活就在臺南!臺南市獲行政院環保署評定為南部低碳示範城市,響應低碳城市願景,南區文南社區率先於里辦公室裝置臺南第一座「太陽能光電系統」,4日由臺南市長賴清德、行政院環保署長沈世宏、市議員莊玉珠、蔡淑惠等人共同剪綵。臺南市長賴清徳表示,希望臺南市其他社區以此為標竿,逐步建立太陽能光電系統,打造臺南為低碳城市、太陽光電城。

營造低碳永續城市,打造臺南為太陽光電城,臺南市政府將發展綠能產業視為重要施政理念,並將「太陽光電城計畫」列為施政重點,以社區作為發展太陽光電城的基石,藉此落實大臺南永續發展願景。賴清德表示,文南社區率先響應低碳城市願景,建立太陽能光電系統,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希望其他社區向文南社區學習,透過社區的力量,逐步擴散到全臺南,如此一來,打造低碳大臺南一定沒問題。

賴清德表示,文化首都、科技新城、低碳城市、觀光樂園這4項是臺南市未來發展的方向,文化首都代表的是古文化,低碳城市代表的是新文明,希望藉由建立低碳城市,發展下一世代產業太陽光電能源,打造幸福的下一代,讓市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在市府團隊努力爭取下,臺南市勝過高雄、嘉義、屏東,成為南部低碳示範城市,未來預計可獲80億至100億補助經費,特別感謝沈署長對臺南市的照顧與支持。

沈世宏致詞時呼籲大家務必節能減碳,減少使用化石能源,鼓勵大家使用再生能源,例如使用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共同愛護地球。同時,他也肯定賴市長與環保局張皇珍局長的努力,積極爭取臺南成為南部低碳示範城市。

南區區公所表示,文南社區99年榮獲環保署環境保護模範社區特優獎肯定,領先全市啟用太陽能光電系統,率先在里辦公室屋頂裝設10瓩以下住宅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作為示範,其目的除推展使用綠色能源外,也希望拋磚引玉,使太陽能光電綠色能源普及各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