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桃園市】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示範社區













發布日期:105-04-23

桃園市政府積極推動綠色城市與低碳宜居環境,獲行政院環保署肯定,於104年低碳永續家園考核直轄市、縣(市)政府組獲得「銅」級評等,並輔導轄內中壢區金華里、桃園區中聖里獲得村(里)組最高榮譽「銀」級評等,23日由環保局劉建中副局長代表接受環保署副署長符樹強授獎表揚。

環保局表示,桃園市積極推動綠色城市,104年三讀通過「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以嚴謹立法來看待及落實綠色發展,並提出「促進低碳綠能產業」、「打造低碳宜居環境」及「落實低碳生活節奏」3項策略為主軸,其中在打造低碳宜居環境方面,桃園市政府整合民間資源導入節能服務公司(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成立「廠商免費安裝節能設備服務平台」,採免費安裝、免費保固、節電共享的三大節能保證模式,讓社區不花一毛錢就能換裝節能設備,創造政府、綠色產業、民眾及環境四贏,備受環保署肯定。

環保局強調,低碳永續家園計畫,就是希望節能減碳從社區居民主動做起,並且能共同參與社區的營造;除了桃園市得到銅級認證外,轄內的復興區、大溪區及觀音區也取得銅級認證;里層級則有中壢區金華里、桃園區中聖里取得最高榮譽銀級、29里取得銅級、162里完成報名入圍,桃園市透過綿密的鄰里輔導系統,讓低碳生活向下扎根,成為一種生活態度。

環保局表示,為了能讓更多的里,有足夠的資源及經費來經營自己的永續家園,105年特別規劃了補助計畫,擴大補助20個里,每個里最高50萬元的低碳建設經費。行政里可以單獨提案申請,也可以跟協會團體共同提案申請,但提案內容必需由社區志工、里民等共同參與,目的是讓大家一起來建設自己的永續家園。

相關低碳永續家園訊息可至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http://lcss.epa.gov.tw/Default.aspx)及桃園市環境保護局官網(http://www.tydep.gov.tw-連結與下載-各類表單下載「105年度桃園市推動低碳家園環保鄰里補助計畫」查詢。



發布日期:104-10-21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1021日在市府13樓舉辦「全國低碳永續示範社區聯繫交流會」,環保署方案整合室許仁澤副執行秘書、環保局副局長胡春玉及來自全國各縣市示範社區代表齊聚一堂,彼此交流分享不同社區型態的改造經驗,並到桃園市八德區觀摩全國第1個全區配備太陽能發電的「深耕八期」社區。

環保局表示,今天受邀來分享經驗的桃園區中聖里及中壢區金華里,是桃園市的低碳永續示範社區,中聖里於里內的社區設置生態池、都會農園並換裝節能燈具,金華里設置魚菜共生管耕系統、二手自行車租借站及綠活地圖;而平鎮區廣仁里則是今年低碳鄰里競賽的金桃獎的得主,里內推動建置資收藝品展示館、玩具修惜站及好書交換學苑,集會所就像是二手回收物的大家庭,這些,都是節能減碳的好創意。

此外,桃園市今年也著手編撰低碳永續社區規劃指引手冊及製作模型,希望建築規劃設計之初始,就可導入生態綠化、建築節能、再生能源、綠色運輸、資源循環及低碳生活等6大減碳面向,提供設計者應具有之思考方向與規劃原則,能有一整體性地全貌掌握。

環保局補充,本次觀摩之「深耕八期」也是全國第一個社區每戶配備太陽能板發電設備,提供太陽能電熱水循環系統,另有雨水回收系統、戶戶頂層設置集水槽,可回收雨水再利用,供家庭馬桶及洗滌,另外,屋頂採用薄層綠化,製造空中花園,是一個名符其實的低碳建築。

環保署方案整合辦公室許仁澤副執行秘書也來到現場,對桃園環保局辦理本次交流會給予肯定,希望透過交流會,讓更多社區激發低碳創新思維,共同邁向低碳永續家園的目標。



發布日期:104-09-03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辦理104年度「等『里』逗陣碳()」低碳鄰里競賽活動得獎名單揭曉,經過專家學者一連串書面及實地審查,由中壢區復華里、平鎮區廣仁里及中壢區中山里脫穎而出,獲得低碳里競賽最高榮譽金桃獎殊榮,同時也獲得10萬元獎勵金。

獲得金桃獎的中壢區復華里辦公處自然採光、通風設計並使用省電節能燈具,就是節能減碳最好的實踐,深入里內巷弄小徑,隨處可見里民綠化巧思,不僅大門前綠化,甚至在自家屋頂,也充分利用空間闢成開心農場,而選舉的旗竿、廢輪胎、廢寶特瓶的再利用也加入綠化的行列,透過垂降式綠化的設計,不僅提高了里內綠覆率的程度,也落實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的推廣與實踐。

而平鎮區廣仁里,處處可見里長與里內環保志工的巧思與用心,推動建置「資收藝品展示館」、「玩具休惜站」及「好書交換學苑」,集會所就像是二手回收物的大家庭,另外里民自發性推動使用環保酵素,無償贈與里辦公處使用並廣為宣導推廣等,藉由整體推動過程中,深化里民共同投入環保、減碳共識,並促進相互交流,形塑低碳生活新價值。

踏訪中壢區中山里,里長更是積極號召志工,將大家集結一起,在里集會所公園旁種植櫻花及含笑,種植範圍長達公園兩條主要步道;植栽活動結束後,大家更集思廣益,為其命名為「櫻木花道」及「含笑美人巷」,讓里民在走訪這兩條步道時,無形中體驗生態綠化成果及增長知識,關於相關節能減碳措施,一樣也沒有少,電動機車充電站設置、社區農園、公共空間使用節能燈具設備或採用感應式照明等隨處於里內所見。

環保局指出,本次競賽活動在公平、公開及公正的原則下,歷經專家學者籌組之審查小組書面及實地審查,審查項目涵蓋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六大面向,本次獲得金桃獎、銀桃獎的里辦公處,在低碳永續家園建構六大面向上,具有一定程度的整體性及完整性,值得其他里觀摩學習;獲得銅桃獎及好桃獎,里長及團隊正積極學習、轉型,朝向建構低碳里,其精神與學習態度都值得嘉勉。

環保局補充,本次競賽活動獲得金桃獎的里共3名,包含中壢區復華里、平鎮區廣仁里及中壢區中山里。獲得銀桃獎的里共5名,包含八德區大千里、平鎮區北貴里、八德區大強里、桃園區中興里及八德區瑞發里。獲得銅桃獎的里共9名,包含龜山區大湖里、中壢區仁愛里、平鎮區平興里、大園區橫峰里、八德區瑞德里、中壢區興和里、中壢區德義里、楊梅區員本里及中壢區復興里。獲得好桃獎里共11名,包含中壢區仁美里、大園區海口里、桃園區大有里、中壢區石頭里、新屋區下埔里、中壢區華愛里、中壢區興平里、龍潭區黃唐里、大園區南港里、平鎮區北安里及桃園區萬壽里。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今年辦理的低碳鄰里競賽,除了擴大低碳社區推動成效外,更期望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藉由各里彼此進行觀摩、學習,達到綠色城市之願景。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低碳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