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澎湖縣】SDGs永續發展

 

澎湖縣永續發展目標推動成果 - 澎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2022-07-14  澎湖2022 SDGs自願檢視報告出爐 打造耀眼國際島嶼、海上明珠

永續發發展是全球共同的目標,澎湖作為臺灣最大的離島縣市,臺灣海峽上的群島,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本縣自2020年起發布「永續發展目標-澎湖自願檢視報告」(SDGs-Penghu City Voluntary Local Review, 簡稱澎湖縣VLR),著重於海洋永續(SDG14)與淨水及衛生(SDG6)。今年更是在全球呼應全球2050年淨零排放願景目標下,為維繫澎湖縣自然生態的穩定平衡確保離島生存安全與永續發展,並以「永續島嶼經營」為目標計畫。將永續消費與生產(SDG12)與氣候變遷(SD13),做為今年檢視本縣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臺灣永續發展目標(Taiwan SDGs)為主要參考方向全面盤點施政計畫與SDGs 的關聯性。

澎湖作為臺灣最大的離島縣市,臺灣海峽上的群島,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本縣自2020年起陸續發表「永續發展目標-澎湖自願檢視報告」(SDGs-Penghu City Voluntary Local Review, 簡稱澎湖縣VLR)。報告內容主要盤點澎湖縣既有的推動政策,並連結合適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對應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其中又以永續水管理(SD6)、海洋生態(SDG14)、永續消費與生產(SD12)、氣候行動(SDG13)等四大目標為主。

在淨水及衛生,本縣為減少海洋污染源,因此逐年建設在馬公污水下水道系統規劃有西衛、山水、雙湖、光榮和石泉等5 處污水處理場以提升污水處理率。作為本縣推動「海洋活化12願景」的政策之一,不僅處理後的放流水可供廠內機械設備清洗、冷卻用水,另可做為澆灌、消防、地下水補注水源,能提高水資源運用效率。周遭環境結合在地景觀,呈現豐富的濕地環境,吸引珍稀鳥類以及多種水族生物棲息,作為鄉親散步,鄰近學校環境教育實施的地方。另為減少瓶裝水,本縣結合「奉茶行動APP」應用程式,建置飲水共享地圖,方便取水。自2021 年啟用至2022 年3 月底,總使用流量達121,867 公升,以600ml塑膠瓶容器計算共減少203,112 塑膠瓶以每瓶瓶裝水可減少150g 碳足跡,累積減碳量:30,467CO2。

因應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層出不窮,島嶼地區在及斷氣候的衝擊上所面對的風險程度較高,涵蓋海平面上升、暴風活動增加、生態環境變化、以及海水倒灌等,甚至海洋資源的衝擊亦是,例如夏季高溫的珊瑚大白化。因此,本縣擬定溫室氣體減量與節電目標,針對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之「住商、農林漁牧」及「運輸能源」類別加強排放管制。2020 年底陸續補助改造或汰換鍋爐 15 座,逐步發展綠色產業。此外,本縣氣候及地理位置特殊,冬季東北季風強烈且攜帶大量鹽分等對於本縣造林綠化均是嚴峻挑戰。本縣2019 年起,考量澎湖林地未來面臨問題以多樣化棲地空間創造林帶綠廊連結與複合式植物種類配置進行造林及林相更新,逐步進行「青青草園計畫」擴大植樹造林,美化公園綠地。至今已增至1,045 處,並由點成線擴及面邁向「青青社區」,未來縣府將持續植樹造林,打造澎湖為海上公園。

在面對整體的環境永續發展,本縣為落實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所推出十二項關鍵策略中淨零綠生活的框架,於今(2022)年,統整規劃機場循環友善商圈、南海循環友善商圈、三多循環友善商圈、中正循環友善商圈等四個循環友善區域,內含食、住、行、育、樂各面向,落實淨零綠生活行動框架,涵蓋資源循環,潔淨水與衛生以及氣候行動與兼顧海洋環境。期盼帶動以低碳、友善環境為基礎的永續生活風潮,朝向魅力城鄉宜居永續城市,打造成為耀眼國際島嶼。


2022年澎湖縣自願檢視報告






110年度澎湖縣政府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