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新北市】低碳永續家園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家園>低碳生活






低碳示範社區












發布日期:2016-06-20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20)日下午舉辦低碳社區標章授證典禮,由王美文副局長頒發證書給10處獲獎的低碳社區,表揚社區在推動低碳改造上的努力。授證儀式後舉辦低碳社區改造補助及標章說明會,邀請各社區向環保局申請低碳改造補助及標章認證,共同打造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王美文副局長表示,為將低碳環保觀念具體落實於民眾生活中,並建構永續生活圈,新北市自100年起首創低碳社區標章制度,除針對社區持續推廣節能減碳、省電省水等低碳概念,並邀請節能減碳績優社區參與申請認證,依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永續生活環境及創新作為等6大面向,共20項指標進行評比,授予「白金級」、「金熊級」或「銀鵝級」認證,至今已有52處社區獲得標章認證肯定。

環保局指出,今年審查著重於社區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再利用之執行方式與成效,經審查後有10處社區獲得低碳標章認證,其中東方桂冠社區獲最高等級「白金級」標章,捷運上郡、台北桂冠及天喆社區等3社區獲「金熊級」標章,遠雄大未來、海德公園、世界盃雪梨特區、地中海、全坤峰華及合康百世達等6社區則獲「銀鵝級」標章。今日活動也特別響應節能減碳,申請登錄環保署環保低碳活動,活動不另提供書面講義及一次性紙杯、餐具,以實際行動向民眾宣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額外製造廢棄物並珍惜資源的使用的概念。

環保局說明,此次獲得標章認證的10處社區,公共區域燈具汰換為節能燈具之比例均超過50%,其中更有9處已逾90%;社區綠化的部分則有5處綠覆率達50%以上,6處社區已設置綠屋頂。此外,獲標章認證社區均落實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同時致力於推廣綠色交通,包含自行車、電動機車、大眾運輸或是共乘制度,例如地中海社區於地下室設置100個自行車專用停車位,東方桂冠社區擁有電動機車家戶由2戶增加為9戶,成效卓著。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獲得「白金級」標章的東方桂冠社區,住戶對於建構低碳社區具高度熱忱與共識,同心協力為贏得低碳標章認證而努力,該社區自101年即參與低碳社區認證,獲得「銀鵝級」標章認證,102年更為精進各項低碳作為,獲得「金熊級」標章認證,本次再度挑戰自我,成功晉級取得「白金級」最高等級標章,值得效法與讚許。該社區內除設置有風光互補發電系統、公共自行車租借、資源分類與回收區及雨水回收等設施外,公共照明亦已全面汰換為LED燈具;另綠化方面,推動擋土牆綠美化措施、生態池,更新增屋頂可食農園區域,使社區低碳整體作為擴大化,最重要的是社區住戶對於建構低碳社區具高度熱忱與共識,因此得以持續推動相關作為,達到低碳生活之目的。

環保局表示,有意願打造低碳社區的管委會可向環保局提出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申請,改造後不但節能減碳又可改善居家環境品質,還可以進一步申請取得低碳社區標章認證,有效提升社區的環境品質及整體價值。環保局也邀請社區參加「揪團來省電」競賽及「節電認同券」活動,不僅能省下電費,也能為地球降溫盡一份心力;此外,環保局「節電診所新北綠華佗」提供免費社區節電診斷服務,歡迎社區管委會來電申請,專線號碼(0289146179。相關 活動訊息,可上新北市低碳生活網(http://lowcarbon.epd.ntpc.gov.tw)查詢。




發布日期:2016-05-26

【新北市訊】「全國最乾淨的城市」殊榮,新北市當之無愧!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6)日親自頒發證書,表揚榮獲行政院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認證的區、里代表。新北市三重區順德里、光田里、承德里與汐止區禮門里獲最高銀級的認證,拿下全國第一的殊榮。

朱市長表示,節能減碳不是口號,而是現代公民該具有的倫理道德。為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危機,新北市極力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不但成為亞洲最先取得全球最大抗氣候變遷組織「市長聯盟」徽章核定的城市,也獲國際碳揭露組織CDP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朱市長說,這些成果都要感謝市府團隊和基層的努力,更勉勵未來持續加油,共同推動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在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中,新北市獲得全國最多的銀質與銅質認證。朱市長指出,除了這項認證,新北市在節電比賽也是全國總冠軍,有4里節電達4%以上,33里達2%以上。此外,節能減碳觀念也深入校園,成為重要的倫理、品德教育,因為唯有每個人珍惜自然資源,才能真正做好節能減碳。

四個榮獲銀級認證的里都有優秀的環保作為,順德里長李鴻志推動三德活動中心屋頂農場建置,並爭取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認養高速公路下與邊坡區域打造成環保生態步道;光田里長吳勝文於里內中心打造長者開心農場與太陽能光電屋簷,在公園內利用回收物創作的保特瓶山景畫、蘭花再生步道與落葉堆肥區;承德里長吳政權推動二手物交換、盆栽醫院、落葉堆肥、社區農園,並設置具特色的雨水回收系統、資源回收站等環保設施;禮門里長李朝發利用荒廢的私有空地與河岸步道,建置長達150公尺之生態綠廊,沿途亦打造生態池、社區農園、自行車步道與70公尺長的透水鋪面道路,並長期推廣低碳飲食。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署這項計畫,新北市除4里獲銀級認證外,另有130個里及10個區取得銅級認證,成績為全國第一。而新北市首創的低碳社區、校園標章認證系統,全市目前已有52處社區、64所學校取得認證。其他措施還有新北綠華陀、培訓低碳社區規劃師,以及在學校內推動環保小局長,共同推動節能減碳。



發布日期:2016-05-26

【新北市訊】行政院環保署首度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新北市除了是第一個獲得縣市層級最高銀級認證的地方政府,同時共有134里、10區獲得認證,拿下全國第一的佳績!今(26)日上午,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發證書給取得認證的區、里代表,肯定來自基層的努力,更勉勵未來能夠持續加油,共同推動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已連續多年獲得「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去年環保署以無預警方式至各縣市考核環境清潔,新北市不但再次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更是全國唯一五組評比全獲「特優」的縣市,可說是滿貫全壘打!環境乾淨是民眾看得到的,新北市已經做到,而市民不容易看到的低碳永續,新北市也要做,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新北市在打造低碳永續家園從不缺席,而這當然也是市府機關、各區、各里及全體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危機,新北市政府極力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並以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5大低碳主軸,持續推動各項減緩與調適作為,以降低城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不但成為亞洲第1個取得全球最大抗氣候變遷組織「市長聯盟」徽章核定的城市,也獲得國際碳揭露組織CDP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同時也是全國北區低碳示範城市。

環保局說明,身為全國低碳示範城市,新北市在環保署首度辦理的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中,不僅第一個獲得縣市層級最高銀級認證,另也依據各區、里特色,輔導其參與行政區與村里層級認證,最後計有4個里取得銀級認證、130個里及10個區取得銅級認證,總計144個區、里獲認證,成績為全國之冠(第2名為臺北市45個)。

4 個獲得最高榮耀、取得銀級認證的里,分別為三重順德里、三重光田里、三重承德里與汐止禮門里。順德里為低碳永續示範社區之都市型標竿模範社區,李鴻志里長帶領志工們推動三德活動中心屋頂農場建置,並爭取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認養高速公路下與邊坡區域打造成環保生態步道,提供里民安全友善步行空間;三重區光田里吳勝文里長結合社福與環保,於里內中心打造長者開心農場與太陽能光電屋簷,在公園內利用回收物創作的保特瓶山景畫、蘭花再生步道與落葉堆肥區;三重區承德里吳政權里長則號召志工推動二手物交換、盆栽醫院、落葉堆肥、社區農園,並設置具特色的雨水回收系統、資源回收站等環保設施;汐止區禮門里李朝發里長利用荒廢的私有空地與河岸步道,建置長達150公尺之生態綠廊,沿途亦打造生態池、社區農園、自行車步道與70公尺長的透水鋪面道路,並長期推廣低碳飲食。

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低碳永續家園不只在新北市區里推動,亦深入社區與校園,讓社區、校園和里形成鐵三角,共同來推動各項低碳永續行動。新北市首創的低碳社區、校園標章認證系統,全市目前已有52處社區、64所學校取得「低碳社區 / 校園標章」認證,成為全國各縣市觀摩學習的對象。環保局也透過新北綠華陀,提供免費省電診斷,結合地區低碳推廣中心深入社區宣導低碳概念,培訓新北市低碳社區規劃師,協助社區申請低碳改造補助;在學校內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結合低碳校園改造,透過教育來孕育環保的種籽,讓節能減碳向下扎根。

另為了號召更多市民一起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局今夏再度推出「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競賽活動,鼓勵大家以揪團的方式參與節電,只要是新北市轄內的住宅用電戶,揪團達到10戶就可以組隊報名,按照各團隊10569月間兩期電費單的累計省電度數最多的前30名將成為優勝團隊,依成績可獲得1~20萬不等的超商禮券,活動詳情可上環保局或活動官網查詢。

市長朱立倫強調,低碳永續是一種不能間斷的生活態度與實踐,只要從生活中開始一些改變,都會成為落實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要關鍵,新北市政府各局處會持續推動各項低碳永續的行動項目,並號召公私部門協力合作,邀請新北市民持續參與節能減碳的工作,為打造地球幸福貢獻力量,創造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發布日期:2016-05-10

【新北市訊】行政院環保署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新北市為全國之冠,是第一個獲得縣市層級最高殊榮 - 銀級認證的地方政府,並於423日頒獎典禮中受頒榮耀。今(10)日上午市政會議市長朱立倫接受環保局長劉和然獻獎,不但肯定新北市民與市府團隊的共同努力,更勉勵同仁持續努力推動新北市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為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危機,新北市政府極力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期降低城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以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5大低碳主軸持續推動各項減緩與調適作為,除獲得國際碳揭露組織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並成為全國第一個榮獲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另環保局並依據新北市各區里特色,輔導其參與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 行政區與村里層級認證,截至1054月共有4個里取得銀級認證、130個里取得銅級認證、10個區取得銅級認證,成績亦為全國之冠。

環保局說明,4個里取得銀級認證分別為三重順德里、三重承德里、三重光田里與汐止禮門里。順德里為低碳永續示範社區之都市型標竿模範社區,李鴻志里長帶領志工們推動三德活動中心屋頂農場建置,並爭取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認養高速公路下與邊坡區域打造成環保生態步道,提供里民安全友善步行空間。三重區光田里里長吳勝文結合社福與環保,於里內中心打造長者開心農場與太陽能光電屋簷,在公園內利用回收物創作的保特瓶山景畫、蘭花再生步道與落葉堆肥區。汐止區禮門里里長李朝發利用荒廢的私有空地與河岸步道建置長達150公尺之生態綠廊,沿途亦打造生態池、社區農園、自行車步道與70公尺長的透水鋪面道路,並長期推廣低碳飲食。三重區承德里里長吳政權號召志工推動二手物交換、盆栽醫院、落葉堆肥、社區農園,並設置具特色的雨水回收系統、資源回收站等環保設施。

另在五大低碳主軸,市府與市民朋友持續努力,「綠建築」部分,新北市推動公有建物與閒置空間,設置綠牆、綠屋頂及低碳社區改造,並公告新北市推動綠色城市環境影響評估審議規範,透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機制,鼓勵業者取得綠建築標章。為實現「綠色交通」願景,打造捷運三環三線,導入低污染公車、優化公車路網,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並建構427.5公里自行車道及299個公共自行車租借站。「循環資源」部分,施行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讓全市家戶垃圾清運量較97年度實施前,每日減少1,150公噸,家戶垃圾減量達46.06%!在「綠色能源」部分,新北市22萬盞高耗能路燈已全部改為LED節能路燈,並設置房舍屋頂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另外,成立跨局處新北市智慧節能城市推動委員會,推動智慧節電計畫,帶領市民改變用電習慣,落實環保行動。在「永續生活環境」部分,新北市積極建構低碳社區,創立新北綠華陀,提供免費省電診斷,結合地區低碳推廣中心深入社區宣導低碳概念,培訓新北市低碳社區規劃師,協助社區申請低碳改造補助。

局長劉和然強調,低碳永續是一種不能間斷的生活態度與實踐,只要從生活中開始一些改變,都會成為落實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要關鍵,新北市政府各局處會持續推動各項低碳永續的行動項目,並號召公私部門協力合作,邀請新北市民持續參與節能減碳的工作,為打造地球幸福貢獻力量,創造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發布日期:2016-03-08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低碳生活實踐與氣候變遷調適,榮獲環保署辦理的「104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低碳生活實踐與調適執行績效評比」全國特優獎,今(8)日上午市政會議市長朱立倫接受環保局長劉和然獻獎,並肯定市府團隊的努力及感謝市民的支持。新北市身為全國最大城市,也是全國第一個完全符合全球最大氣候行動組織「市長聯盟」要求的亞洲城市,推動成果各界有目共睹並獲國際肯定,並藉由參與市長聯盟,讓積極因應氣候變遷作為的城市夥伴,相互勉勵學習與分享,建構新北市以人民為本的宜居城市。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都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新北市身為全國最大城市,早已體認到城市的責任,市民整體節能減碳觀念及素養已逐年提升,去年9月簽署加入市長聯盟,公開承諾因應氣候變遷落實減緩與調適行動,並提出減量目標及計畫,預訂溫室氣體的排放量2016年回到2008年的水準,2026年回到2006年再減20﹪,同年10月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完成所有4個徽章核定的城市。在去年年底巴黎氣候峰會期間,市府也獲碳揭露專案組織(CDP)總部通知,在全球超過1000個城市中,新北市的碳揭露,包含目標、策略、作為及行動等努力的成果,被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之一。本次環保署所舉辦的低碳生活評比,能再次在全國各縣市激烈評比中蟬聯全國「特優」,除了靠市府團隊共同努力外,更是全體市民一同攜手打造的佳績,未來只要是對市民、對地球、對未來有助益的措施,新北市都將責無旁貸持續推動。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已連續第四年獲直轄市組特優獎,本次評比項目包括「推動氣候變遷之低碳生活與調適作為」、「推動碳中和及溫室氣體排放量申報工作」、「辦理氣候變遷與調適活動」及「行政配合度與創新作為」等四大項,環保局也有相關的推廣措施,其中在「低碳蔬食推廣」、「新北市節電診所」、「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社區物業公司節電改造專案」及「網路推廣」等作為,深獲評審團青睞,在低碳創新作為與推廣,更有多項領先全國的作為,像是智慧節電措施-「新北市節電認同券」已獲超過3萬名市民響應,在鄰里扎根方面,「媽省里工」、「里節電競賽」不但里長主動積極投入,市民們同樣深表有感認同,同樣贏得民眾好口碑的還有「坪林低碳音樂會」、「低碳蔬食推廣」、「低碳社區改造」等節能減碳作為,也都在這次評比中獲得評審委員高度讚賞與肯定。

局長劉和然強調,在巴黎氣候協定通過後,減緩與調適行動更顯重要,低碳永續是一種責無旁貸的生活態度與生活實踐,只要願意從生活中開始一些新的改變,就會成為落實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要關鍵,期待大家一起攜手來打造新北的低碳城市風貌。



發布日期:2016.02.05

新北市三重區因發展早,帶給人們印象總是巷道狹窄及住宅密度高,但走入順德里,街頭巷尾皆是綠意盎然、生氣蓬勃。這是李鴻志里長帶領里民齊心改造,力行環保的成果,還被翰林出版社納入國小三年級社會科教科書,成為最佳低碳推廣教材,且在104年獲得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

里長推動環保之初,致力改造里內環境,從清除里內髒亂點開始,藉此凝聚社區共識。順德里位於中山高速公路旁,透過認養橋下空地,逐步改造成生態步道及環保公園,並設置生態池,現已成為里民散步及休憩的好所在。因屬都會區,里內空間有限,因此里長推動空間綠化改造,鼓勵居民於自家周邊以盆栽綠美化,也改造順德里的入口意象,顯現「花草巷弄」成果。

里內最大的公園綠地為三德公園,為落實低碳環保,在公園內設置生態池及太陽光電板,在池內種植臺灣原生種水生植物,並以光電板發電供應水車轉動。公園內的三德活動中心,從建築物外觀的植生綠牆、屋頂裝設薄膜光電系統及開心農場等措施,由里長帶領里民一同落實低碳生活。未來還要持續帶動隔壁崇德里及瑞德里,擴大中山高速公路橋下三德綠帶範圍,營造即便是都市叢林,也有深呼吸的好空間!

因里內有多處綠化空間及開心農場,里長與志工在里內各處設置了26個「雨撲滿」,收集雨水澆灌,落實資源循環利用的低碳精神。春節連假何處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中和新蘆線-三重國小捷運站,騎乘Youbike放慢腳步,漫步順德里,找尋里長引以為傲的雨撲滿,享受都市水泥叢林中的小確幸。



發布日期:2015-09-17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17日上午舉行「環境教育推動座談會暨低碳校園標章授證典禮」,由環保局長劉和然親自頒發低碳校園標章給11所獲獎學校,除感謝各校在環保行動上的努力,同時鼓勵大家環保和教育都是做未來的事,此刻我們在孩子身上所播下的環保種子,也將決定20年後臺灣環境的面貌。受證結束後,隨即展開環境教育推動座談會,劉和然局長與參加「環保小局長計畫」的108間學 校進行交流,就學校推動環境教育議題交換意見。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議題必須放到生活裡應用,才有辦法談永續,校園是孩子的學習園地,打造低碳校園的最終目的,無非是希望孩子在校園的大教具裡,透過硬體及課程融入節能減碳概念,受到潛移默化進而影響家人,推及社區。而環保局所推動的「低碳校園標章」認證,即是以校園為扎根起點的具體計畫,此一認證包含有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永續生活環境以及創新作為等六大面向。

環保局表示,自民國100年新北市政府開辦低碳校園標章至今,共有49所學校結合當地特殊地形及資源等,發展出具特色的綠色校園,因而獲得此榮譽。本次獲得低碳校園標章的11所學校,分別是:三峽區成福國小及淡水區新市國小獲得最高等級「金熊級」標章;鶯歌區永吉國小、新莊區新泰國小、林口區崇林國中、中和區秀山國小、貢寮區貢寮國小、平溪區菁硐國小、石碇區石碇國小、板橋區後埔 國小及汐止區崇德國小獲得「銀鵝級」。

獲得「金熊級」認證的三峽區成福國小,巧妙運用積水停車場改造成人工濕地,以及將邊坡易滲水鋪面改造為水稻田等措施,營造自然環境,吸引更多水鳥、動物等進駐,讓學校師生沉浸於池塘邊的蛙鳴聲,仿似一場大自然的聲音饗宴。另也透過工程改造,設置遮陽板、窗簾等減少太陽直曬問題;雨水及生活污水再利用減少自來水用量、資源回收分類及廚餘堆肥等,使資源生生不息。而位於淡水區的新市國小,則以節能省水為目標,全校1/3校舍頂樓皆設置綠屋頂,不但綠化環境,且使屋頂溫度降低,增加舒適感;地下室筏基可回收1000公噸的雨水,再利用於沖廁所、灌溉花木等,每月可省下588度的自來水;全校全面使用T5燈管,每月可節省2186度電,另地下室設置採光井,採光通風良好,不須設置送風機及多餘照明,有效降低用電量。

環保局指出,面對已無法改變的氣候變遷,全民應有體認,大自然的反撲其實是對人類的沉痛吶喊,祂提醒我們,在自然保護和環境議題上,其實「人定不能勝天」,唯有尊重自然,落實環保,人類方能與天地共存。藉低碳校園來散播種子,落實低碳環保生活,更是刻不容緩!



發布日期:2015-04-15

【新北市訊】新北市為北區低碳示範城市,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局持續辦理低碳社區標章認證,以點、線、面方式將低碳生活從社區扎根,進而深入29行政區。103年共有19個社區獲得低碳標章認證,環保局於15日下午舉辦授證典禮,由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親自頒發證書。典禮現場同步辦理104年度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申請說明會,透過社區照明改造與電力管理實例解說,邀請新北市境內各社區經由管委會向環保局提出申請,一起加入節能省荷包的行列。

環保局表示,103年共有31處社區申請低碳社區標章認證,經審查後共有19處獲得認證。其中萊茵賞、大順名門及陸江社區獲得最高等級「白金級」標章,陸江當代及樣樣紅社區獲得「金熊級」,河美、遠雄紫京城、遠雄U未來、捷運上郡、合康世紀玫瑰、愛在歐洲、泰和園、泉世界、漢皇極品喬治五世、日光大道、知森堂、涵煙翠、最高峰及綠寶石等14社區獲得「銀鵝級」。

這些獲得標章認證社區中,公共區域燈具汰換為節能燈具的比例都達50%以上,其中超過90%者有15處。社區綠化的部分也有16處社區綠覆率達50%以上,9處社區已設置綠屋頂。此外每個社區皆已落實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同時也致力於推廣綠色交通,諸如自行車、電動機車、大眾運輸或是共乘制度,當中大順名門社區已有 電動機車停車位比例超過10%,住戶使用TES認證之電動機車比例大於5%的成果展現。除此之外,社區大多有專門的低碳社區管理團隊處理相關事務,並且有社區志工 致力於維護低碳設施與推動低碳作為。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獲得「白金級」標章的社區有3個,這3個白金社區除了社區外觀的綠覆率高之外,也皆有設置生態池、綠屋頂、雨水收集利用系統等相關設備,最重要的是社區住戶對低碳社區的認同感很高,同時也都具有相當的推動熱忱,像是萊茵賞社區之前就已獲得「金熊級」 標章認證,本次再度精進低碳作為,將原本社區內建置的室內游泳池和室內三溫暖改造成多功能舞台及瑜珈舞蹈教室,以減少社區用水用電,足見其推動決心。環保局強調,獲得認證的社區各自具有不同型態與特色,成為新北市的標竿社區後,還是會持續進步並成為其他社區的楷模。

環保局表示,有意願打造低碳社區的管委會可向環保局提出低碳社區改造補助,改造後不但節能減碳又可以改善居家環境品質,進一步申請取得低碳社區標章認證,還可以提高社區整體價值,申請補助及標章認證相關訊息,歡迎上新北市低碳生活網 http://lowcarbon.epd.ntpc.gov.tw 查詢。



發布日期:2015-02-10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推動低碳生活積極創新,榮獲環保署辦理的「103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低碳生活執行績效評比」直轄市暨全國特優第1名,今(10)日上午市政會議市長朱立倫接受局長劉和然獻獎,並肯定新北市不止是北區低碳示範城市,推動成果屢創佳績各界有目共睹,期勉未來應朝向全國低碳示範城市而努力。

市長朱立倫表示,面對氣候變遷所引發極端氣候的衝擊,城市絕不能置身事外,愛地球、愛臺灣就是要從節能減碳做起,新北市從鄰里扎根、由校園做起,透過教育宣導建立新的觀念,市民整體節能減碳觀念及素養已逐年提升,因此能在全國各縣市激烈評比中,多次脫穎而出,蟬聯五都第一,除了靠市府團隊共同努力外,更是全體市民一同攜手打造的佳績,未來只要是對市民、對地球、對未來有助益的措施 ,新北市都將責無旁貸持續推動。

環保局指出,本次評比環保署將各縣市分成直轄市組及縣市組,新北市不但名列直轄市組第一,總成績更居全國之冠,評比內容包括「推動低碳生活運作機能」、「節能減碳行動標章推廣專案」、「低碳生活推廣」及「推動碳中和及減量措施」及「其他節能減碳作為及行政配合度」等五大項,新北市均取得滿分佳績!

其中在「低碳飲食宣導」、「輔導節能減碳行動標章」、「假日農夫市集」、「低碳永續旅遊」、「低碳生活課程」及「網路推廣」等項目,深獲評審團青睞,在低碳創新作為與推廣,更有多項領先全國的作為,像是環境教育創新方案-「環保小局長」,屢獲媒體報導更獲教師及家長的肯定,在鄰里扎根方面,「里環境認證競賽」、「黃金里資收站」不但里長主動積極投入,市民們同樣深表有感認同,同樣 贏得民眾好口碑的還有「坪林雙溪低碳旅遊」、「低碳蔬食推廣」、「低碳社區改造」等節能減碳作為,也都在這次評比中獲得評審委員高度讚賞與肯定。

局長劉和然強調,環保低碳是一種生活態度,是生活的實踐,只要願意從生活中開始一些新的改變,是落實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要關鍵,只要「做」就對了,期待大家一起攜手來打造新北的低碳城市風貌。環保局最後也不忘提醒,春節期間環保不打烊,記得還是要隨身攜帶環保杯、筷及環保袋,一起做好垃圾減量,資源回收,讓我們的城市在春節期間,依舊美麗、乾淨、又低碳!



發布日期:2014-04-25

【新北市訊】今年夏天一起揪團來省電,除了省荷包,還有機會贏得10萬獎勵金喔!響應地球環境季,環保局今(25)日舉辦「低碳社區標章授證典禮暨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記者會,現場由副局長王美文親自頒發低碳社區標章證書授予18個獲得認證 社區,同時也呼籲市民朋友組隊來參加「103年度新北市『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競賽活動」,活動期間總累積省電量為全市排名前30名的團隊,即可獲得新臺幣3,00010萬元禮券。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為北區低碳示範城市,為落實節能減碳,藉由扎根鄰里、社區、學校並深入29行政區,以點、線、面方式全面推動。102年共有36 處社區申請低碳社區標章認證,經審查後共有18處獲得認證,其中九揚香波社區獲得最高等級「白金級」標章,萊茵賞、東方桂冠、登峰天下BC區、天域等共4社區獲得「金熊級」,中北大、家天下、樣樣紅、信義錄、陸江、遠雄未來家芬蘭區、築城經典、光點大廈、台北灣第一期、淡水情歌、上北大、森之郡米蘭及山海青等共13社區獲得「銀鵝級」。這些社區除了都能大幅節電外,多數還設有綠牆、綠廊、綠屋頂農園、再生能源、生態池等,同時致力於推廣自行車與電動機車,擁有完整廚餘堆肥及資收系統,並多有社區志工致力於維護低碳設施與推動低碳作為。

其中唯一獲得白金級標章的九揚香波社區,是位於林口區之公寓大廈型社區,住戶共 203戶,約有750人,原已取得金熊級標章,本次更進一步挑戰低碳社區最高榮譽等級的白金級。社區外觀綠覆率高,設置屋頂空中花園二座、綠牆二面及生態池五座,故重視綠化成效為社區生態環境之特色。此外社區全面綠化屋頂搭配雨水回收自動澆灌,屋頂水耕池也種植蔬菜,中庭生態池養殖鬥魚補食孑孓,社區全面設置紅外線感應搭配LED燈,每月可省下40%用電費,各項作為可說是新北市首區一指的全方位低碳社區。 環保局強調,獲得認證的社區各自具有不同型態與特色,未來也將成為新北市的標竿社區,持續進步並成為其他社區的楷模。

今(25)日記者會現場,環保局也正式宣布「103年度新北市『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競賽活動」正式起跑!副局長王美文現場也邀請18處甫獲得低碳社區認證的社區,回到社區後能鼓勵住戶來一起參加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環保局說明,新北市政府在經濟部能源局舉辦102年度「夏月節電中縣市競賽」節能成效卓著,榮獲節電優良縣市第1名,為號召更多市民朋友,環保局運用優勝獎勵金,在今(103)年推出新北市民專屬的「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 競賽活動,以時下最夯的「親朋好友揪團」概念,搭配獎勵及競賽方式,讓民眾呼朋引伴主動揪團參加省電競賽,透過團體的力量一起落實節能減碳,除了可以節省家中電費省荷包,還有機會贏得 10 萬元獎勵金,可說是一舉數得的好康活動!

103年度「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競賽活動,凡新北市轄內住宅用電戶,揪團達10戶者(以戶、電號為單位)可組隊於630日前提送報名表至環保局完成報名(第一階段),並於930日前收集各戶58月兩期電費單正本,彙整後寄至環保局(第二階段),經加總各團隊102期電費單之省電量(較去年同期省電度數),總累積省電量排序前30名的優勝團隊即可獲得新臺幣3,00010萬元禮券!環保局強調,團結就是力量,省電多做一點,荷包更滿一點。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組隊報名參加,千萬不要與大獎擦身而過!相關活動訊息 請上環保局網站http://www.epd.ntpc.gov.tw,或電 洽市民專線1999或環保局2953-2111分機3218 查詢。

環保局補充說明,民眾對於省電的概念,不外乎是隨手關燈拔插頭、冷氣調高1C等,但除了這些耳熟能詳的節電方法外,我們也能利用工具或設備幫助我們節約用電,像是加裝定時器或是利用多孔性的插頭一次關閉電源,就可以幫助出門常忘記關閉電源的朋友做好節電工作,或是將家中白熾燈泡更換為省電LED燈泡或T5燈管等省電燈具等等,隨手小動作,平均每月可節省100度電,約可省下300400元的支出,不無小補。因此,環保局建議市民朋友在家不妨檢視一下家裡用電情形,小動作大節省,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發布日期:2014-03-18

【新北市訊】環保署為打造低碳永續家園,100年在全國遴選出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及宜蘭縣4個低碳示範城市,以及金門、澎湖2個低碳島。金門縣為持續打造低碳島,推動「低碳永續社區種子人員」培訓計畫,透過城市交流學習成功典範,今(18)日由縣長李沃士親自率領局處長官、24位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選定「北區低碳示範城市-新北市」作為此次低碳永續社區觀摩的第一站,新北市環保局特別安排金門貴賓至榮獲「102年度全國低碳示範社區」及「新北市里環境認證」八項全壘打的新店區大鵬里進行觀摹,新北市環保局除熱情接待分享,雙方並就低碳城市推動成果進行深入交流。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新北市為打造綠色低碳生活城市,從「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五大面向著手低碳改造行動,同時扎根鄰里、社區、學校並深入29行政區,以點、線、面方式持續推動低碳生活宣導,成果有目共睹。在國內各縣市評比方面,100年度獲得環保署遴選為北區低碳示範城市, 102 年獲評為五都組低碳生活執行績效第1名,101年及102年也獲得經濟部核定「夏月節電中」競賽第1名,更連續3年榮獲數位時代雜誌最佳「綠色生活城市」首獎殊榮。除了來自國內的評比肯定外,國外競賽部分,第17屆國際宜居城市大獎「新北市」獲社區類40萬人組別第3名;永續計畫類中「黃金資收站」及「大台北都會公園」皆獲得銀質獎肯定,是全臺獲獎最多的城市。另外APEC舉辦「能源智慧社區倡議-知識分享平台」,新北市提案「水岸文化城-低碳鶯歌」獲得整合型計畫銀牌獎,也是臺灣唯一獲獎單位,顯見新北市低碳作為已成功與國際接軌。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藉由點、線、面逐步擴展方式打造低碳社區,結合21處「新北市地區低碳推廣中心」共同開設低碳課程及培訓145名低碳社區規劃師,同時制定「低碳社區標章」,鼓勵新北市所轄社區居民運用社區自身優勢與特色,推動符合低碳概念之社區環境,落實低碳之發展。

18日參訪的大鵬里是老舊眷村改建成1,280戶的大社區,里內志工高達161位,分成環境維護、認養花園、資源回收、屋頂農場4組。社區中有三分之一是綠地,所有的綠地、花圃均由志工認養並設有花木銀行,大鵬里還利用綠圍籬設置了200公尺的「悠遊無菸步道」,同時更在里內活動中心頂樓,建置了「屋頂農場」,利用居民自家廚餘製作堆肥使用,將收成的蔬菜水果提供共餐使用,且設有雨水回收系統用於灌溉及太陽能板提供活動中心用電,曾獲得本市低碳社區標章金熊級認證。

環保局說明,低碳生活推動部分,為達成建構綠色交通的目標,新北市建置桃北北宜基共乘網,邀請中部以北11縣市共同加入推廣共乘概念。鼓勵市民換購低污染、低碳之電動機車,至102年底已近7,000輛電動機車設籍新北市,並配合行政院環保署執行「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示範運行計畫」,於本市已設有10個站點30個交換站,結合電動二輪車免費借用試乘,體驗交換電池的方式快速補充電能。且執行「新北市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由低碳旅遊、公務用車及企業用車三個面向擴大推動電動車運行至90輛。

環保局強調,以低碳、永續與生態的目標打造一個綠色城市,是新北市在綠色政策上的核心價值,將環保實踐於生活、扎根於教育更是刻不容緩,新北歷年已完成431處社辦大樓及350家商家減碳診斷,並打造102所低碳校園、276處低碳社區,補助超過 4600 輛電動機車。相信透過此次與金門的低碳城市交流,除能夠互相學習,亦將成為未來共同努力打造低碳永續臺灣的好夥伴。



發布日期:2013-12-22

【新北市訊】新北市為打造綠色低碳生活城市,從「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五大面向著手低碳改造行動,同時扎根鄰里、社區、學校並深入29行政區,以點、線、面方式持續推動低碳生活宣導,歷年來推動成果履創佳績各界有目共睹,102年度新北市再獲肯定,榮獲行政院環保署「各縣市推動低碳生活執行績效評比」五都組低碳生活執行績效第1名,及住商省電省水績效第2名,將於1021223日至臺北市自由廣場國際演藝廳,由環保署沈世宏署長親自授獎予以肯定。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署針對各縣市政府,在推動全民參與節能減碳、落實低碳生活的作為進行評比,新北市為全臺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縣市,低碳生活推動上雖然相對充滿挑戰,但我們化劣勢為優勢透過長期深耕經營,針對公部門、企業、鄰里、社區、學校及民眾等不同目標對象設定多元推動策略,102年協助本市29區公所全面落實十大無悔措施,輔導18家企業取得環保署行動標章認證,其中新店區大鵬里除了開設有機農務課程,並在大鵬活動中心屋頂設置農場,提供居民種植蔬菜,更是榮獲特優獎殊榮。

劉和然指出,為推動市民落實低碳生活,環保局102年度針對小學生辦理低碳旅遊活動,藉由校外教學實踐環境教育;同時亦深入鄰里透過不定 期舉辦低碳蔬食、節電節水及電動機車宣導活動,參與人數超過2,200人次。在節能減碳行動成果部分,統計到10210月底為止,新北市轄區省電較前年同期累計共計省電2,023萬度,總減碳效益為3,745公噸CO2e,將近10個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固碳量。

環保局表示,在辦理活動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參與民眾林小姐表示家中為三代同堂五口家庭,因此每 天晚上都會在家中烹煮晚餐,平常大概都是烹飪兩菜三肉,聽了蔬食專家的介紹後,也覺得為了家人的健康之後烹飪將提高蔬食比例降低肉類食物。

而喜歡自己動手料理的小資族陳小姐昨天晚上聽到里辦公室廣撥今天在活動中心有蔬食料教學理活動,趁著排休來參加樂活蔬食堂活動,陳小姐表示透過蔬食料理達人生動活潑的介紹及現場示範野菇拌春筍襯香柚桂花醋這道創意料理,讓平常一個人住的陳小姐 了解,原來在家中不用開火,利用涼拌方式也可以用平凡的在地食材,自己作出一道媲美米其林餐廳的創意料理。看到這些小故事,我們可以發現辦理的各項推廣活動,確實讓民眾獲得更健康的低碳生活。

以低碳、永續與生態的目標打造一個綠色城市,是新北市在綠色政策上的核心價值,歷年已完成431處社辦大樓及350家商家減碳診斷,並打造102所低碳校園、276處低碳社區,補助超過 4600輛電動機車。劉和然強調環保工作是對過去的感恩、現在的珍惜以及對未來的承諾,新北市環保的未來就從現在扎根播種,102年我們首度推動「環保小局長推動計畫」,透過推動學生環保自治組織,搭配環保主題課程的學習,讓孩子從小學習管理環境進而養成對環境的責任與承諾,這60位環保小局長正是我們播下的環保種子,在不同的校園裡一年年地扎根,未來也將伴隨他們的成長投入社會 中喚起大家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締造一番環保奇蹟。



發布日期:2013-04-17

【新北市訊】國內目前面臨缺水危機,如何節水、省水、利用水資源,更是成為全民關注的議題!為打造新北市成為低碳城市,市府透過競賽、獎勵及補助等多元方式,鼓勵各里發揮創意進行低碳改造,去年度環保局、汐止區公所及禮門里三方通力合作,在禮門里防汛道路上鋪設一條「會呼吸的道路」,兼具「透水」及「雨水回收」雙重功能,並於今(17)日上午由市府陳伸賢秘書長、禮門里長李朝發、汐止區長徐開宇、廖正良議員、白珮茹議員、汐止地區多位國中國小校長及社區里民一同進行剪綵、正式啟用。

秘書長陳伸賢表示,汐止區禮門里是一個曾遭遇過多次颱風及水災侵襲的地區,靠著自發性志工朋友們持續不斷努力,以社區整體營造的精神,進行全面環保低碳改造,從綠美化改善、興建生態池、節能燈具汰換、成立黃金資收站、以及推動環境教育等,都有很好的成果。同時成為新北市環 保局的地區低碳推廣中心、林務局的模範示範學習中心、環保署的全國環保模範社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更以水災後轉型及公眾參與的特色,榮獲了國際宜居社區獎的銅獎榮耀,可說是全國的模範社區。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推動低碳環保,範圍從個人的小範疇、社區、里到整體區域的全面規劃,推動方式除了宣導教育外,也辦理個人節電競賽、低碳社區改造補助、以里為單位的低碳競賽,另市府也 為重點發展的區域,投入資源進行亮點低碳設施改善。去年度總共有71個社區進行低碳改造,共計省了433萬度電,一年可節省約1,299萬元的電費,可減少2,790 公噸的碳排放量;而在相關競賽推動下,也省下約230萬度電,節省了約687萬元的電費支出,減少1,400公噸的碳排放量。

為將禮門里的低碳作為更加提升,發展成資源循環利用的示範區域,環保局、汐止區公所 及禮門里三方通力合作,去年開始將里內一條防汛道路導入新的生態工法技術成為透水鋪面,使地底水氣與路面空氣流通,降低夏日陽光曝曬的路面溫度。而這條道路與與其他透水鋪面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道路兩側挖設有兩條1公尺深的儲水空間,結合整條路面的儲水環境,總蓄水量可達70公噸,儲存下來的雨水可作為下方生態池水源補給與植栽澆灌之用。環保局強調,這條會呼吸的道路,破除大家對於都市道路多是水泥鋪面,給人灰沉、死板感覺的印象,更建構出一個小型的資源循環區域。

環保局進一步表示,依據臺灣自來水公司資料,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為0.257公噸,禮門里這條會呼吸的道路,擁有70公噸的蓄水空間收集雨水,節省下的自來水可提供大約2721日生活用水所需,這條道路不僅可省水資源,同時也是都市的小型滯洪池,有利於排水防洪之用,未來將是一條兼具低 碳與防洪觀念的會呼吸道路,新北市很好的低碳示範場所!



發布日期:2012-12-26

【新北市訊】環保局今(26)日舉辦101年「新北千里讚起來 環保Give Me Five」里競賽活動之「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共有17個績優里脫穎而出,獲頒獎牌及8~30萬元的建設補助獎金,由新北市環保局王美文副局長親自頒發予以肯定。現場陳儀君議員、新店區長王美月、三重區長楊義德也特別親自蒞臨頒獎會場,為所有得獎里獻上祝賀。今年頒獎典禮會 場特選在第1名的新店區大鵬里,現場除展示各得獎里低碳推動現況及成果,同時利用現地觀摩及解說,讓與會者瞭解本屆低碳霸主大鵬里的各項低碳作為。

環保局王美文副局長致詞時表示,目前氣候異常是全球關注的議題,而造成異常的主因來自於排放過多的CO2,所以節能減碳已是全民身體力行的課題。這次的「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各里的低碳作為不論是:綠屋頂、雨撲滿、開心農場、資 源回收等,都讓專家學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更要感謝最貼近里民、帶頭的里長們,因為他們的示範及帶領,所以里民們更願意一起努力,讓我們的市容更乾淨、低碳及環保,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好!陳儀君議員上台致詞時也特別強調,低碳已是目前生活的型態及模式,謝謝所有里長的努力及用心,自己一直非常肯定環保局推出的各項環保活動,後續也會全力支持!

環保局表示,為將低碳生活的環保觀念落實到全市1,032里,市府自100年起即藉由里競賽方式,鼓勵里長帶領里民一起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低碳概念,今(101)年度再度推出「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獲得熱烈迴響,參加里數較去年成長近3倍,得獎名單包括:前5名依序為新店區大鵬里、三重區順德里、樹林區樹興里、五股區興珍里以及五股區水碓里,以及12個優選里包括三重區光田里、新莊區祥鳳里、新店區吉祥里、永和區 得和里、淡水區大庄里、板橋區中山里、社後里、華中里、漢生里、汐止區湖蓮里、土城區埤林里、淡水區義山里。另外,為達到「區」、「里」一心,共同為打造市民幸福里打拼,首創區公所推薦輔導獎,本次參賽中推薦里比率最高前3名依序為五股區公所、蘆洲區公所及淡水區公所,分別可獲得6~10萬元建設補助獎金,其中板橋區共有4個里得獎,獲得轄內最多得獎里之殊榮。

本次競賽頒獎 典禮選在第1名的新店區大鵬里舉辦,是一個眷村改建社區,基於『里與社區共同經營』的理念,趙素萍里長與社區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共同進行里內資源整合與規劃,最難得的是里內志工力量匯集非常快速,都是自動自發想要改善里內環境而努力,如82歲志工認養空地綠美化、成立花木銀行及免費廢棄家電維修送給需要的人等作為,曾榮獲100年「百大績優村里」示範標竿等殊榮,在這樣高環保意 識及團結和樂氛圍下,更帶動社區房價上漲。


獲得第2名的三重區順德里曾獲得環保署遴選為「全國低碳示範里」,李鴻志里長善用里內低碳建設來幫助里民省錢及扶弱濟貧:如活動中心頂樓改造成綠屋頂,並裝設薄膜太陽能光電,遮陽遮雨又可發電;創造開心農場,讓里民在頂樓種菜,落實共餐概念,每月2次提供65歲以上老人中餐及享用當地當季食材,長期落實「低碳扶貧」概念;首創與里 內低碳商店萊爾富合作設置免費公共自行車租借站,里辦公室還有電動機車及充電站,均免費提供使用幫里民省荷包,又可響應節能減碳、做環保、護地球。

3名的樹林區樹興里,里內隨處可見綠牆、綠籬、綠屋頂,不但美觀還能達到降溫的功效。最特別的是,在詹美齡里長及里民共同的努力遊說下,將里內閒置公有土地及雜草叢生私人閒置空地,努力整理成一處處綠意盎然、花木扶疏的休閒小空 間,里民們也非常珍惜他們的生活場域,自動自發維護自己居家環境綠美化。在資源回收方面,樹興里首創以定時定點回收方式,減少因資源物品堆置滋生的衛生問題,同時將回收所得資助里內弱勢家庭,達到兼顧環保、衛生與社會救助等多重功效。除此以外,里民們也致力推廣廚餘多元化利用,自製有機肥料和手工肥皂,省錢又環保。

4名是五股區的興珍里,像一個工業區內綠洲,雖然位於加工 廠林立的工業區,上下班時間交通擁塞更是常見,鄭國榮里長將里內劣勢視為改變的轉機,從推廣綠色交通開始;設置單車專用車道、步行專用通學巷道、單車停車區域、鄰里單車租借制度以鼓勵騎乘自行車外,還設置電動機車充電站,推廣低碳交通。還常舉辦跳蚤市場,辦理二手物品交換,並將收入捐贈給弱勢家庭。更巧妙地運用回收寶特瓶做成花盆,裝飾里內單調的工廠與牆面與角落地,用最節省經費 方式,讓里民對里內環境改變與美化有感。另為讓里民體驗再生能源運用,更設置結合風力、太陽能及雨水回收的黃金資源回收站,讓低碳科技融入里內生活。

5名是五股區的水碓里,邱江永里長在里內成立環保志工隊,推動各項清潔、環保及節能工作。不僅志工認養公廁、維護巷道、車站及公園環境清潔,更在公園處放置利用資源回收材料製作的「狗便回收箱」;轄內並設置五股區首座「無菸公 園」,志工不定時進行稽查,以落實無菸環境。目前里內社區設立的資源回收站共15處,每年回收物品重量高達10萬公斤以上。而社區也回收雨水做為花園澆花及沖馬桶水源,每月可減少約5噸用水量。另外,水碓里還將空地闢建成里民農園,使里民享田園之樂外,還可以食用無毒、有機的低碳蔬食。

環保局指出,「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於4月起跑,期間評審委員到各里內實地考評,項 目包含「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永續生活環境」、「推動低碳商店」及「特殊創意表現」等7大面向,參加競賽的各里都非常用心,除號召里內志義工投入準備,且為表創意顯神通各出奇招。環保局強調,透過這個競賽,不僅激起里內志工團結、展現志工能量、創造出對里內認同價值,每一個參賽里更可以說是新北市低碳示範的亮點與起點,相信有里長的帶領和政府一 同努力推廣,一定能夠為里民打造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北市!



發布日期:2011-08-05

【新北市訊】長達近一年的低碳示範城市競逐遴選,終在84日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布建構低碳城市優選名單,新北市展現市府團隊的執行力,結合產、學、研三方資源,及全民推動力量,搭配環境條件與在地特色,以創新低碳思維,提出整體完善的減碳計畫,從共同角逐示範城市之新竹縣以北(其中包含連江縣)7個縣市中脫穎而出,成為北區唯一的低碳示範城市。

為建構臺灣低碳生活圈,環 保署特別籌組「低碳城市遴選評決小組」專責評選事宜,以二階段評比制度,從第一階段提出初步構想,至第二階段具體行動策略規劃,搭配現勘審查,親赴現地以瞭解低碳措施之適宜性,以及最終的簡報審查說明,綜合各項審查結果,評選出具創新、可行、減碳潛力與地方特色之低碳示範城市。

新北市以幅員遼闊、居住人口、工廠業界居多著稱,是個快速發展的城市,各項能源與資源的使用量亦是 逐步增加,城市的環境負荷日趨緊繃。在4年前新北市政府即正視到此問題,成立低碳社區發展中心、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及綠色產業發展中心,藉以三大專責減碳單位做為推動核心,從社區、教育、產業三方統合所有資源進行各項節能減碳措施,其努力成果亦獲得前環保署署長蔡勳雄、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余範英董事長及遠雄集團趙藤雄董事長的支持與肯定,特別出席新北市的簡報審查會議,其中蔡勳雄於會 中向評選委員表示「強力推薦新北市的低碳推動成果及決心,市政府的統合執行力值得肯定,新北市已越過推動減碳的學習期,建立出明確有效率的減碳作法,實足以推薦作為低碳示範城市」。

另外,新北市政府也傾力推動乾淨城市,從淡水河淨化達到30年水質最好至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使新北市成為蟬連四年的最乾淨城市,這些成果亦獲得余範英董事長的認同,打破個人難得與企業財團同 台的情況,出席會議表示支持新北市爭取低碳城市的作為,全是因為地方領導、地方行動及地方團隊的培養與形成,新北市的作為在全臺灣是罕見。同時,趙滕雄董事長也代表企業界表達「節能減碳是企業的責任,低碳措施雖會造成企業投資成本增加,卻能打造出一個舒適、宜居的生活社區,讓民眾生活在充滿綠意的環境」,除上述三位領袖級代表出席之外,華德動能股份有限公司蔡篤雄董事長、玖龍中古家具蕭松和董事長、海威風力發電葉文松副總監、三重順德里李鴻志里長、坪林大林里花雲雄里長、汐止中正社區傅玲玉理事長、地區低碳推廣中心林慶煌執行長、建安國小陳玄謀校長皆共同出席簡報審查,以示公民營企業、教育體系、民間團體以及全體市民對新北市推動低碳示範城市之支持與認同,全民動員的力量,代表新北市邁向低碳城市的強烈決心與能力。

參與低碳示範遴選的委員均肯定新北 市長期以來對低碳推動的努力與成果,擔任工研院顧問的楊日昌委員於會中指出新北市多年來享有環保城市的聲譽,是環保作為的先鋒代表,另其中長期關注環境保護議題的陳曼麗委員、前環保署署長簡又新委員及張桂林委員均於會議中讚賞新北市提出的計畫內容充實與完整、願景明晰,針對大城、小鄉小鎮多元的空間尺度,都提具對應策略及具體行動方案,以大架構的推動團隊展現執行強烈的企圖心,肯定新北市團隊推動低碳城市的可行性與創新作為,相信並期許能在新北市看見更多的低碳環保建置,創造出低碳、綠色、永續的生活圈。

新北市政府除逐步推動全市合適的低碳措施外,將以推動八里成為「資源循環結構區」、板橋「綠色交通樞紐區」、新莊「未來生活概念區」以及坪林「生態環境資源樂活區」做為特色亮點,搭配「綠建築」、「綠色交通」、「綠色能源」、「循環資源」以及「永續生活環境」低碳面向執行,用低碳創新,打造舒適的生活環境,讓市民出門看得見綠樹、開窗吹得到自然涼風,生活在交通無縫的城市,卻沒有雜亂繁忙的交通狀況,生活在大都會內,卻可以得到身處森林的心靈富足感,為市民打造一個全新的生活空間。



發布日期:2011-07-07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今天在坪林大林舉辦低碳示範里表揚活動,現場請到新北市福容飯店主廚阿基師示範以茶入菜的低碳創意料理「低碳包種土司堡」及「菇菇包種田埂香」,而坪林區在地餐廳也提供以茶入菜的料理與阿基師現場低碳料理交流,讓現場民眾一飽口福,同時環保局長、坪林區長與大林里長在活動現場共同宣示未來成為低碳幸福示範里的願景。

坪林區素來就是新北市的世外桃源, 好山好水種出知名的包種茶,近年來力推的低碳旅遊更是將坪林與低碳劃上等號,坪林大林里更因此特色在環保署全國低碳示範里的遴選中力敗群雄、脫穎而出,成為全國的低碳示範里,與在喧鬧市區中強調資源循環及環境綠化的三重順德低碳示範里相互輝映。

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未來新北市政府將輔導坪林大林里以節能、減碳、生態綠化為原則,朝向「生態綠化、低碳建築、低碳交通、資源循環、再生能源、低碳生活」等五面向進行改造。首先會針對大林里信仰的中心-協德宮進行改造,包括在協德宮遮雨棚設置太陽能發電模組,除供應協德宮及其公廁使用外,還能將多餘的電賣給台電;此外協德宮廣場也將改為透水鋪面,以降低地表徑流並涵養地下水源;並將協德宮旁的公廁也將進行改造,在協德宮後方收集地形雨水,並藉由蓄水池與社區高差約為10公尺,可不需動力送達公共廁所屋頂上方配水桶,供廁所內沖廁、洗手用水;最後配合宣導不燒金紙的環保概念,預期將協德宮打造為全國第一座碳中和廟宇,並以此為大林里的低碳概念的中心,由協德宮逐步向外拓展低碳改造,在腳踏車道建置太陽能充電打氣涼亭,讓來這裡騎鐵馬的遊客可以及時為手機充電及為腳踏車打氣,未來更提供「一日茶農」的採茶製茶體驗活動,還會開放市民有機農園,讓民眾實際體驗下田耕種的樂趣,利用自行栽種的有機蔬菜與茶葉烹煮為低碳料理,讓民眾深入體會大林里的低碳生活樂趣,建構大林里成為名副其實的低碳幸福里。

低碳廟宇要達到碳中和,常輔導以改換LED燈及提倡環保紙錢作為減少排碳量的措施為優先,再輔導廟宇增建太陽能發電模組及植樹等措施以降低用電量並吸收二氧化碳,但太陽能模組昂貴且市區植樹不易,因此難以達到碳中和。這次協德宮以獲選為環保署低碳示範里為契機, 率先增建太陽能模組供廟宇用電,並輔以改換LED燈及不燒金紙,搭配在地的碳匯券消費模式,可望成為全台第一座達到碳中和的廟宇。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今年度已陸續投入近千萬的建設補助經費,並找來專家團隊進行專業的診斷與輔導,希望藉由建構坪林大林里與三重區順德里為鄉村形態及都會形態的二個低碳幸福示範里,共同帶領新北市1,032個里,揉合在地特色,由低碳特色里擴展至 低碳示範區,進而將新北市打造成一座低碳綠色未來城。低碳生活不止是做環保,還要發揮創意,更為了成就幸福生活,而幸福價值在讓所有的里民健康、快樂、省荷包還能愛地球。



發布日期:2011-05-25

【新北市訊】新北市社區「照過來」!100年度新北市低碳社區改造補助開始了!只要您是新北市設有管理委員會之住宅社區即可提出申請,審查通過的社區,100戶以下最多可獲得10萬元、100戶以上未滿300戶最多可獲得20萬元、300戶以上未滿500戶最多可獲得30萬元、500戶以上未滿1000戶最多可獲得40萬元、1000戶以上最多可獲得50萬元的補助,歡迎市民踴躍 申請,申請期限到今年(100)的715日止。

新北市政府為協助社區推動節能減碳,針對轄內各公寓大廈社區從97年起,提供節能燈具補助的服務,3年來,已有近900個社區獲得節能燈具的補助!然而,低碳社區涵蓋的層面非常廣,為了使民眾瞭解節能減碳絕不只是燈具改裝而已,新北市政府於99年底開始推行低碳社區改造補助,希望藉此鼓勵社區進行全方位的低碳社區改造工作。以 去年度改造的經驗,社區經改造後,平均一年內可節省的電費將大於獲得補助的金額,甚至有社區在半年內省下的電費即與補助費用相當,其實社區低碳改造所需的費用,可以由省下的電費或水費很快的攤平,有些社區在攤平後開始降低社區居民所需繳交的管理費;有些社區在攤平後將社區省下的費用用於更多的社區改造措施,成為一種良性的循環,越省越多。另外,社區改造的過程也可以提高住戶間的向 心力,改造後住宅品質提昇更可以使房價提高,真的是好處多多。

去年度獲補助的尚海社區位於淡水區紅樹林站附近,共有502戶,該社區改造的項目包括變更降低契約容量、更換地下室停車場為省電燈具、樓層燈具更換以及加裝電梯感應器等共約40萬的改造,環保局補助30萬,社區自籌10萬,截至今年五月已省下約40萬元的電費。社區民眾也因此感受到節能減碳的好處,於是管委會成立 了「低碳社區管理團隊」,於今年5月開始每月召開「節能減碳會議」討論如何應用改造後多出的管理費以進行更多的改造,此外,社區還宣導共乘制度、訂定社區節能減碳規約並辦理相關宣導活動、電梯實施單雙層樓停靠等等,並訂定了短中長期改造進度,短期為大公電節能措施、中期是小公電節能措施、長期包括回收水利用、空調機組熱能回收利用、男女SPA機房加熱設備採用熱泵熱水系統以及風力 發電、太陽能轉換電能,以成為更好的低碳社區為目標進行改造。除了尚海社區之外,尚有許多優質的社區節能減碳效益驚人,如新莊仙境傳說社區建置了生態池、設置電動車專插及腳踏車架、林口竹城佐賀社區建置了太陽能、風力發電系統、新莊帝后花園亞歷山大社區裝設雨水回收系統以及社區綠美化,經99年度補助的61個社區提供電費單資料統計在5個月內來共計省下約1900萬元的電費,節電 費用足足是環保局補助金額的3倍之多!千萬不要小看社區改造節電的效益!

環保局表示,為了使社區能全方位的進行低碳改造,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的項目除社區的公共照明外,還可以申請社區空調、社區動力、雨水利用設施等社區用水,或建置太陽能熱水器等可再生能源系統,或改造社區生態化、建築外殼節能、綠屋頂、綠覆率、綠牆或綠廊、設置資源回收區、設置自行車或電動機車專用停車區等。為協助民眾進行社區節能減碳工作,新北市政府亦成立「減碳診所」提供民眾免費諮詢服務,有需要之民眾皆可撥打減碳診所服務專線(028914-6173進行問診!

環保局希望社區能規劃全面性的低碳改造計畫,並以取得新北市低碳社區標章為目標。社區可經由新北市現有之65名低碳社區規劃師及18處的地區低碳推廣中心協助提出申請。社區管理委員亦可自行規劃、撰寫計畫書 ,並提出申請。

環保局歡迎有意進行低碳改造的社區提出申請,715日申請截止後,將於9月底前發佈審查結果,改造工程需於1001115日前完工,並於1001130日前檢具單據及成果核銷、請款。相關補助要點、計畫書範例及低碳社區規劃師、社區低碳推廣中心的資料請於市府環保局網站下載,洽詢電話為29603456轉分機4075

改造補助只是一個引子,希望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各社區發現低碳改造的好處,而自主不斷的進化改造成低碳社區。由於去年首年推動,申請的社區非常踴躍,但因補助經費有限因此未能補助所有申請的社區,但還是有未獲補助的社區自行改造。預估今年會有更多社區送件,希望未獲補助的社區不要因此對改造卻步,等待政府補助的過程只會看到社區的電費居高不下吃掉你每月繳交的管理費,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不如現在就開始改 造,節能減碳省大金。



發布日期:2011-04-08

【新北市訊】新北市三重區順德里及坪林區大林里獲行政院環保署評定為「低碳全國示範點」之殊榮,新北市長朱立倫今(8)日上午與環保局長鄧家基、民政局長李乾龍、新北市議員李坤城、黃桂蘭、陳啟能、三重區118位里長及環保志工們一同參加「順德里三德公園減碳揭牌儀式」,並在里長李鴻志帶領下,實地走訪社區積極減碳像是綠美化巷道、牆面、雨水回收設施等志工努力的成果。

新北市三重區順德里及坪林區大林里獲行政院環保署評定為「低碳全國示範點」之殊榮,今日為讓全體市民分享此份喜悅,特於三重區順德里三德公園發表「低碳全國示範點-順德里:願景與目標」記者會。

朱市長表示,三重順德里及坪林大林里,一個代表都市,另一個則代表鄉村,能成為全國低碳模範相當不容易,相信未來會吸引許多村里、社區前來觀摩,他對這兩位里長能照顧到社區內每個點、小地 方,感到相當佩服。

朱市長強調,環保觀念相當重要,目前里長們最重要目標,是將環保做好,讓社區變乾淨,達到節能減碳與保護地球,使新北市成為更現代化都市。朱市長說,將來新北市會舉辦全市環保低碳比賽,優秀的里除可獲獎牌外,還可獲頒高額獎金,愛護地球的同時,也建構低碳家園,也希望未來新北市的所有里長能夠多多來這裡還有坪林大林里觀摩。朱市長隨後與里長們一同用餐,其 中志工們自己栽種的蔬菜也入菜,實際品嚐低碳樂活的成果。

環保局說明,為推動臺灣實現「低碳家園」的新願景,環保署日前展開低碳示範村里的遴選評比作業,新北市由三重區順德里及坪林區大林里分別以「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的低碳潛力展現,深獲行政院環保署「低碳社區推動專家小組」青睞,榮獲「低碳全國示範點」之殊榮。

三重區順德里,李里長積極營造,結合在地志工 與民眾主動參與的永續發展軟實力,在「清淨家園」與「社區綠美化」的良好基礎下,獲得全國環保模範社區甲等獎的認證,里民也響應成立低碳志工隊,巡查並維護里內環境,凝聚里民對里內環境共識,以打造社區廚餘堆肥之里民農園、設置社區雨撲滿示等創意低碳作為,充份展現其於「資源循環」的低碳潛力,成功地型塑順德里符合低碳形象。展現環境綠化、資源循環及低碳生活等良好的低碳潛力。另一獲選之低碳示範點「坪林區大林里」,除具備推動低碳旅遊的在地經驗,且已推行低碳運具試運轉的綠色交通作為,皆展現其於「永續生活環境」不容小覷的低碳潛力。

至於二個全國示範點的低碳改造,順德里將持續推廣綠景觀低碳化及資源循環面向,如推廣雨水回收及廚餘堆肥種菜至全里、發展里內綠色採購系統;另加強再生能源及綠色交通面向,如公共區域改換風光互補LED路燈、改造三德公園為綠色電力示範公園、設置再生能源供應高速公路橋涵洞照明、社區巴士捷運站接駁及電動機車推廣等。大林里將持續推廣綠色交通及低碳生活面向,例如以低碳旅遊結合茶園產業地方特色發展,推動生態、生活及生產之三生發展等。市府團隊也將結合「地區低碳推廣中心」、「低碳社區規劃師」、「減碳診所」及「低碳社區標章」等等資源,讓示範點符合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建築、節約能源、環境綠化、再生能源、低碳生活等低碳社區全方位,打造具有活力及在地低碳特色的「低碳全國示範點」。

未來本市將不以兩個示範點為限,期望以點、線、面逐步擴展之方式,從打造低碳里擴展至低碳示範區,進而將新北市建構為讓市民感受到幸福綠色未來城。

新北市近年來深耕各項低碳社區輔導改造政策,持續打造各具在地特色之低碳社區,本年度更將進一步整合「低碳診所」及「低碳地 區推廣中心」等資源,並配合「低碳社區標章」的推動,相信以新北市的軟實力加上硬體力,勢必能成為全國低碳城市的良好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