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臺東縣】SDGs永續發展

花東地區永續發展    https://hdsd.ndc.gov.tw/Default.aspx


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04 16:37:24)


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

「臺東用淨零永續與聯合國接軌、與世界交朋友」,縣長饒慶鈴昨(3)日親自公布「2024臺東縣自願檢視報告(VLR)」,將報告致贈「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委員,展現臺東永續治理成果,為減緩及因應氣候變遷帶來影響,展現務實推動決心,透過跨局處意見交流與整合政策資源等方式,實施各項適宜臺東「調適」與「減緩」氣候變遷影響的政策,滾動式檢討成效,提升臺東因應日益加遽的氣候變遷。

縣長饒慶鈴指出,臺東擁有全國最好空氣品質與自然環境,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日益嚴重,極端氣候不斷出現,回顧2023年,臺東面臨海葵颱風與小犬颱風造成的災害,為讓臺東有更扎實面對氣候議題量能,持續在淨零永續與國際趨勢接軌,「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扮演重要角色。

臺東去(112)年進行城市溫室氣體盤查,經由國際公正第三方認證機構「英國標準協會BSI」查驗通過,110年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為126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但不會因此停下永續腳步,仍持續推動淨零永續工作,並用「2024臺東縣VLR自願檢視報告」展現政策與成果,讓臺東往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社會、經濟與環境發展兼顧的永續城市目標前進。

環保局長郭建成表示,「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是政策研討與資源整合平台,依據氣候變遷調適與淨零碳排政策專業分工,劃分能源與產業組、能力建構組、維生系統組、農業與環境組等4個工作小組,藉由工作分組研討現況與政策方向,再提送推動會議討論,擬定適宜臺東且較完善調適與減緩政策,依專業分工整合各局處資源,建構完善政策軸線。如大型觀光活動導入ISO 20121永續性活動系統並獲認證、輔導在地小農打造全國第一的零碳咖啡,為臺東農業成為淨零永續、樹立新典範。

未來持續建置電動汽車能源補充設施等低碳交通基礎建設,推動農業及其他產業導入淨零永續策略,建構韌性城市等,讓臺東成為淨零永續城市。

環保局呼籲,面對劇烈氣候變遷,需要民眾配合,支持零碳生活與產業發展,支持更多永續行動,共同守護臺東。
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
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
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
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
淨零永續進行式!「臺東縣氣候變遷因應推動會」發布2024自願檢視報告


110-12-13臺東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 公布第一本自願檢視報告

為響應近年國際推動永續發展熱潮,臺東縣長饒慶鈴於今(110)年四月宣示遵循永續發展目標,承諾於年底完成永續發展自願檢視報告(VLR),近日已完成報告,饒慶鈴今(13)日於慢經濟in臺東2030政策白皮書發佈會中宣布成果並展示,報告中的7項指標也囊括58項近年來縣府各單位努力執行的施政成果,領域包含民眾最滿意的健康與福祉、潔淨能源、工作及經濟成長、永續城鄉、氣候行動、海洋及陸地保育等,充分展現全縣積極朝向永續的施政決心。

 

饒慶鈴表示,永續發展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損害後代人滿足其需要的能力發展,臺東縣擁有得天獨厚的土地與自然資源,更應好好珍惜維護,透過今年永續發展指標自我檢視,持續積極尋找經濟發展與環境共存共榮之道,這對臺東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因此上任以來推動「慢經濟」做為發展核心,慢的生活態度細細品味生活,重塑敬天樂土、自然謙卑的生活本質,最低碳環保的綠色旅遊經濟中,發展出在地飲食、慢食及部落旅遊,同步帶動多元原民、客家及閩南各式族群人文,這是臺東獨一無二、環境永續與綠色觀光共存共享的特色展現。

 

臺東環保局郭建成局長指出,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已成為全球各國共同關注的危機及挑戰,在人類存亡之秋,唯有積極朝向聯合國2015年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發展,始得賴以生存,今年整合成立健康城市及永續發展委員會,目的是創建永續政策整合及交流的平台,使政府、社會團體及民眾進行良善的溝通與共識的凝聚,今年完成的報告檢視了7項指標及彙整58項子計畫,藍圖中分列6項主題,慢經濟、慢生活、漫文化、漫人情、效率快與接軌快,是針對臺東最優先最具亮點的領域做全面性的開展,其中第14項海洋保育指標更是臺東最關鍵獨特的施政承諾,展望未來,臺東仍將持續盡力朝向全面性17項指標落實推廣,與國際上世界各國同步,捍衛我們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發展的環境。 

環保局指出,110年臺東縣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已公開,歡迎各界下載至環保局網站,網址:https://reurl.cc/zW9rvQ ,期待透過更多交流與激盪,提升臺東更永續更美好的未來。


110-04-30東漂吧!17(一起)永續 臺東縣政府與中央攜手打造低碳健康永續臺東

為使臺東加速朝向永續發展國際趨勢邁進,今(30)日臺東縣長饒慶鈴率領縣府各局處首長與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陳世偉執行秘書,在娜路彎大酒店卑南廳舉辦「東漂吧!17(一起)永續」記者會,共同宣誓中央與地方一起攜手打造永續臺東,讓居住臺東成為令人稱羨的慢活模式。



營造幸福宜(移)居永續城市一直是縣府的目標,今天的記者會中特別邀請臺東大學劉麗娟副教授分享健康及高齡友善城市永續發展歷程。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陳世偉執行秘書也肯定臺東縣在健康城市及永續發展工作上的努力,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

饒慶鈴表示,上週世界地球日,國際上及我國最關注的話題就是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問題,為因應氣候變遷衝擊,有必要提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因此臺東在去年應綠色和平之邀,簽署了十年內預定達成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指標。臺東已經是一座很低碳的城市,依過去報告顯示,臺東縣的人均碳排放量不到全國一半,不過,我們不能以此自滿、自我感覺良好,我們應該更在乎的是永續發展指標達成後面的目地,就是打造永續、健康幸福的城市。

饒慶鈴強調,雖然臺東縣是全國最適合觀光、慢活及宜居的低碳永續城市,但縣府各局處仍努力維持減碳的生活與行動,如積極推廣低碳永續旅遊、部落工作假期、有機農業、舉辦在地小農的「慢食節」,各類大型觀光活動皆完整做好減碳及減廢的措施,甚至連醫療部門的偏鄉5G視訊服務、以及綠能發展等都是重要亮眼的減碳政策及手法,這幾年的努力,讓遊客慢慢體驗細細品味臺東,珍惜現自然環境,臺東是全球最好客城市,期望未來藉由慢經濟讓臺東不斷的進化、成長及低碳永續發展,並透過檢視各項指標,逐步達到低碳永續的健康幸福城市。

臺東縣環保局指出,今年臺東更升級,進一步宣示將針對17項SDGs實施全面性施政檢討,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元素,以符合世界各國永續發展倡議,像是促進永續的經濟成長、確保永續的現代能源、提倡終身學習、實現性別平等、保護海洋資源等目標。同時預計今年底公布縣級永續發展自我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讓整體發展策略更為周延。為針對17項SDGs作施政檢討,縣府環保局、衛生局及國際發展及計畫處等特別整合「臺東縣健康城市及永續發展委員會」,作為未來推動永續發展施政及檢討的跨領域專責組織,透過政策與資源整合及溝通平台,讓縣府每1分資源發揮100分的功能及200分以上的效果。

今日行政院永續會陳執秘特別到臺東與縣長饒慶鈴及縣府各局處首長進行永續發展政策意見交流,讓縣府與中央接軌,一起營造更美好更永續的臺東;同時也在陳執秘見證下,饒慶鈴及各局處首長一起宣示,臺東將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努力前進,成為全國最低碳永續的城市,表示臺東永續發展邁入新的里程碑,同時也呼籲各界及民眾,在生活上落實縣府推動的各項友善環境政策,並用身體力行呼朋引伴支持永續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